泸州2021年第一期诚信“红黑榜”出炉!涉及税务、教体、医卫、司法等领域

2021-04-15 21:01: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泸州市举行2021年第一期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郭荞璐 摄

郭荞璐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4月15日,泸州市公布2021年第一期诚信“红黑榜”名单。这些名单将纳入泸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上报国家和省信用平台,受到泸州市政府多个部门联合奖惩。

公开曝光

对“黑榜”企业实施严格监管和联合惩戒

发布会上,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曝光了2021年第一期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本次公开曝光为2020年8月11日至2021年3月20日纳入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涉及自然人2560人,法人或其他组织561个。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庭庭长张朝云表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信用惩戒工作常态化,必将有效促使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布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54号)规定,泸州市税务局将以下8家企业列入税收黑名单。泸州市教体局发布信用“红榜”,共417名。泸州市卫健委发布信用“红榜”,共13名。泸州市司法局发布信用“红榜”4名,“黑榜”1名。泸州市人社局发布“黑榜”1名, 泸州怡邦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因拖欠农民工工资上榜。

3.65亿条

企业法人、18岁以上自然人信息归集覆盖率100%

近年来,泸州作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深化“放管服”改革及“减证便民”有关决策部署,探索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以有效的“信用监管”来推动“放管服”改革。

截至2021年4月12日,泸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归集信用信息数据3.65亿条,覆盖全市各类企业法人95685家、非企业法人4017家和自然人491.01万,累计入库信息1.98亿条,“双公示”信息52.01万条,红黑名单2.25万条。实现企业法人、18岁以上自然人信息归集覆盖率100%。同时,泸州的信用联合奖惩工作也在规范有序推进中,截至4月12日,已累计入库全国范围内“红黑名单”数据730万余条,泸州市信用联合奖惩系统已完成自动比对次数218万余次,自动奖惩406次。

“纠错复活”

帮助失信主体重新进入市场正常经营

被纳入“黑名单”后,如何“纠错复活”呢?近年来,泸州市也在积极引导失信修复,帮助失信主体重新进入市场正常经营。

一方面,不断完善信用修复机制,遵循“失信越严重,修复成本越高”的原则,对不同类别的失信主体,给予不同的修复方式,按梯度形成与其失信程度相匹配的修复成本。通过线上修复和线下修复相结合的方式,既做到便民便企,又切实保障失信主体权益。

另一方面,大力开展信用修复培训和指导,实现国家推送的泸州市在运营黑名单主体信用修复培训全覆盖。通过高效、规范、及时的信用修复,既普及政策法规和诚信知识宣传,又激励有轻微失信的市场主体主动纠错自新,早日回归市场,诚信守法经营。

截至2021年4月10日,泸州市已有380家企业实现信用修复,其中87家企业通过四川省线下信用申诉流程实现信用修复,293家企业通过“信用中国”网站线上修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