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泸州水运数据“放晴”!新航线、新货源是关键

2021-04-15 21:09: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泸州观察 陈向前 摄影报道

4月15日上午,装载着进口聚乙烯和豌豆的货轮“民展号”顺利停靠在泸州港3号泊位。“派人上来做交接!”伴随着洪亮的叫唤声,码头工人开始作业。岸桥机缓缓移动到货轮正上方,将一个个集装箱吊上岸,准备装车。


泸州港

“现在是枯水期,还没到最繁忙的时候。”四川泸州港务有限公司法务吴浩告诉四川在线记者,等到汛期,来往的货轮数量、吨位都会明显增多,“到那时,早上九点过就会有船陆续停靠进来,且以5000吨级货轮为主。每艘船可以装320-350个标准集装箱,相当于5列满载的火车。”


泸州港

尽管还处于淡季,但从泸州港2021年第一季度水运生产指标来看,多个数据令人欣喜。1-3月,泸州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57.15万吨,同比增长7.87%。其中,主要货种煤炭吞吐量为29.15万吨;金属矿石吞吐量为20.99万吨,同比增长52.21%;粮食吞吐量为19.51万吨,同比增长61.37%;原油吞吐量为11.27万吨。

四川泸州港务有限公司经营副总经理曹廷华认为,数据之所以“放晴”,除了政策扶持,还源于泸州港的一系列运营举措。在航线的开拓上,去年年底,泸州港开通至江西省九江市定点始发集装箱班轮新航线,提升了泸州港与下江港口之间的联系;在货源上,除了汽车配件、化工产品等常规货物的平稳运载,作为新货源,泸州永丰浆纸有限责任公司的纸浆也为泸州港货运带来增量。“每年有40万吨的纸浆从泸州港运送至江西九江及沿线。”曹廷华说。


神仙桥港

下一步,泸州港将突出港口生产、全程物流、商贸金融三大主业,致力打造成长江上游航运贸易枢纽港。

泸州港只是泸州水运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位于泸州市泸县太伏镇长江北岸的神仙桥港,已与江苏太仓港签订了木材装卸加工、储存的意向合同,同时,将结合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拓展与比邻荣昌地区的石材、粮食、建材等大宗货物的进口转运。“我们去年的货物吞吐量约125万吨,计划今年达到150万吨。”泸州永昌港埠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邓平表示。


神仙桥港

据泸州市航务管理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泸州水路运输完成货运量436.83万吨,同比增长7.42%;货物周转量45.82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53%。 截至3月底,泸州市拥有水运企业39家,水路运输服务企业7家,港口企业17家,经营性船舶219艘,运力61.36万载重吨。千吨级以上船舶152艘、58.92万载重吨,省际船舶共有194艘、60.62万载重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