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182人被限制高消费,160人列入失信名单

2021-04-16 11:04: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巴中频道 马小米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4月16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院将破解执行难贯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始终,重点在涉民生案件执行上下功夫,依法保护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截至3月,全市法院共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54件,执行到位金额2370.71万元。

针对涉及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追索劳动报酬、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两类案件,该院严格落实“立、审、执”内部协调机制,开辟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及时分配给快执团队办理,并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在加快案款兑现方面,重点聚焦“追索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抚恤金案件、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医疗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等七类案件,结合巴中实际,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充分运用罚款、拘留、定期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发布悬赏执行公告等手段,加大对规避、抗拒执行行为的惩戒力度,形成高压态势。截至3月底,全市法院共限制高消费182人,列入失信名单160人,拘留20人,召开兑现大会5次,共计兑现执行标的款7759万元。

面对执行不能,该院还积极向巴中市委政法委协调,对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申请人家庭困难的涉民生案件,依法进行司法救助。截止3月底,全市法院共对涉民生执行案件司法救助38人,救助金额37.93万元。

全市还法院大力推广正向激励和信用修复机制,通过正面引导的柔性方式和信用修复机制激发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责任,将问题化解在“执行前”和“执行中”。截至3月底,全市法院督促自动履行涉民生执行案件42件55人,履行金额536.86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