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记加装头盔后 共享电动车重返资阳街头

2021-04-16 11:38: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胡秀莉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前不久,曾在资阳风行的共享电单车突然消失无踪,让不少市民大呼意外。记者近期从当地交管和城管部门了解到,由于前期投放的共享电单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经过整改达标以后,已有1500辆共享电单车陆续投放到资阳街头。

重新归来的共享电单车有何不同,市民骑乘的体验如何?近日,记者在当地进行了走访。

落户

每车都有行驶证

对新近投放的共享电单车来说,此次回归堪称它们的正式“落户”。记者从资阳市公安交警支队了解到,今年1月,市公安局交警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对运营企业进行了集中约谈和排查,要求暂停投放并回收已经投放的共享电单车,而重新投放的首要条件便是注册登记。

“此前的共享电单车,有多项指标不符合国家技术标准,也未进行注册登记,存在安全隐患。”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共享电单车进行整改,是为了从源头上排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

从年初起,整改工作悄然开始。在资阳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近日陆续有不同运营企业的共享电单车前来办理注册登记。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整改的共享电单车均设置了自行车踏板,并增加了安全头盔,车座和车架外观也有一定的改变。在对照国家标准逐项进行检验后,警方为每一辆车核发《非机动车行驶证》,并在车身装上号码牌。

实际上,改变的不仅有车辆的外观。“我们要求运营企业将数据与城管数字中心进行对接,让我们能随时掌握单车数量和位置,以便规范管理。”资阳市城管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3家运营企业签订数据对接承诺书,“规范管理后,交警、城管和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审核,才能重回市场。”

据了解,按照限量投放的要求,目前每家企业可投放500辆共享电单车进入市场,已经通过审核的3家企业1500辆共享电单车将陆续投放。

上路

市民体验更安全

扫码开锁、助力骑行、定点还车……重返资阳街头以后,使用方便、骑乘省力、价格亲民的共享电单车迅速受到了市民欢迎,街道上随处可见骑行共享电单车的人们。

“价格跟以前相比没什么变化,跟共享单车也差不多。”正在还车的市民李先生说,他感觉新车的速度不如从前,特别是上坡时电单车显得有些吃力,“不过从配置上看的话,加了安全头盔这些,新车的安全性能确实有了提高,毕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在资阳市雁江区沱东新区的一处停放点,记者体验了刚刚上路的共享电单车。记者注意到,车头的篮框里放着一个黄色的安全头盔,大小为均码(58-61cm),戴上后感觉较为轻便。一根黑色的弹簧绳一边连着车头,一边连着头盔。

不过,选择戴上安全头盔的人还不多,记者在附近观察了10分钟,路过的共享电单车上只有两人佩戴了头盔。“会弄乱头发”“担心不干净”“还不习惯”等成了大家普遍使用的理由。

记者在走访中还注意到,在刚刚投放的共享电单车中,有的车已是伤痕累累,有的车座表面被划破,有的弹簧绳已被扯断,有的安全头盔已经不翼而飞。

“回归只是开始,接下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绝不能一投了之。”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当地有关部门正进一步完善共享电单车上路行驶的规则,强化定点停车管理,督促运营企业规范运营管理、改善服务质量,并呼吁市民提升自身素质、讲究社会公德、遵守交通法规,摒弃陋习,文明使用、爱护单车。

    编辑推荐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