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南充招引投资近500亿元 “开门红”是怎么实现的?

2021-04-16 11:50: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4月13日,南充市高坪区组团赴成都,举行2021年“开放年”(成都)投资推介会。推介会现场,重点推出了投资150亿元的龙门新城项目、投资200亿元的金融中心项目等总投资额千亿余元的十个项目机会。

春季是万物生长的好时节,南充积极向外走,推介投资机会,招强引优。不只是成都,3月30日至31日,南充市委主要领导率招商小分队赴湖南省,学习考察其经济开发区建设与发展工作并开展投资促进活动,拜会知名企业、精准对接项目。

1-3月,南充“开放周”小分队共外出招商69批次。频繁走出去,谈下来的签约成绩同样不俗。一季度,南充市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85个、协议总投资47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8%、55.9%。新签约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7个、同比增长105.6%。

有的放矢 招引产业集聚“5+5”

 

4月7日,2021年蓬安县“一带两区”投资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会上共签约项目16个,投资总额达81.7亿元。不止蓬安,一季度南充各县市区密集举行集中签约仪式。仪陇县新签约项目8个,其中“五大千亿产业集群”项目7个,5亿元以上项目3个。嘉陵区集中签约11个项目,总投资52.2亿元。

签约项目“五花八门”,但也有一个共同点。这些项目占较大比重的是产业项目,而产业项目又是聚焦南充“5+5”现代产业体系的规划。

以嘉陵区和蓬安县为例,签约项目中超亿应急智能装备科技产业园、全自动智能铝挤压生产项目、正邦生猪养殖及精深加工全产业链项目等等,都属于汽车汽配、现代农业等南充五大千亿产业规划。

同样的,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有新动向。西充县包装策划人工智能产业园、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制造基地等重点产业项目19个,总投资额565亿元,跟踪洽谈重点项目8个。

“我们计划引入更多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共建一批研发中心,实现科研成果转化、投入生产等’一条龙’,优化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实现虹吸效应。”高坪区科创中心负责人介绍,南充航空港科技创新中心是高坪区着力打造的“智慧大脑”,以科研为定位、以推动高坪制造向高坪智造转变为目标。目前,南充长江新材料研究院等5户电子信息技术研发企业已经入驻,即将展开技术研发和交流工作。7家电子企业已经入驻。

一季度,南充引进项目85个、协议总投资470亿元。其中,“5+5”重点产业补链、强链、延链项目48个、同比增长20%。

“贴身”服务 让项目引得进来落得安心

 

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推广应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南充市100个重点推进项目“一对一”全过程保姆式服务……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保障下,一季度,华芯腾科技等65个项目开工建设,华讯方舟等46个项目建成投产,分别同比增长51.2%、17.9%。

四川中深创集团总部是广东深圳知名电子信息企业。在多方考察投资时,看中高坪区优良营商环境选择落户。“我们选择落户后,无论是项目落地、建设、还是投产,高坪各级各部门都为我们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各个环节的手续都办理得非常快,让我们企业没有一点后顾之忧。”四川中深创集团外事经理兰兰颇有感触地说。


 

4月8日,记者走进四川中深创集团生产车间,在SMT、组装、注塑车间,工人们正操作机械进行电脑主板生产、塑料外壳包装生产。

当天,在该公司的另一车间,技术人员正安装设备。兰兰介绍,目前设备安装调试已经接近尾声,预计4月中旬将再增3条生产线,届时产值将再增加50%。

针对落地后,在扩产增效方面有困难的中小企业,南充各地也有应对办法。最近,南部县经济开发区企业微信群中的一条消息让四川英联达科技有限公司看到了希望。

“近期’园保贷’的合作银行将来到园区上门服务,请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在群内报名,或者联系工作人员。”南部县经开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园保贷”是去年7月份推出的,服务范围是园区内百余家企业,由南部县经开区、四川工创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四川农商银行三方共同担保,以接近存款利率的额度为企业出借资金,周转时间为两年。

“我们考察了十几家报名的企业,最终确定了五家企业有申请’园保贷’的资格,英联达就是其中之一。”该工作人员说道,目前“园保贷”为企业提供贷款1000万余元。今年,该园区引进了浙江民泰商业银行(阆中支行),以信用贷的方式,继续为中小企业提供较小额度的贷款。

紧抓增长极 

临江新区让企业当“推介大使”

 

自去年七月临江新区获批成立,临江新区管委会随即挂牌,正式运行半年后,最近也有了很多新动向。尤其是刚刚投用的“投资之家”,成为客商考察新区投资环境、了解新区政策及产业链情况的第一站。

“这几天企业、银行上门来咨询了解的很多。”4月14日,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记者来到临江新区“投资之家”,沙盘配合宣传片演示,新区的地理范围、功能布局一目了然。

“企业落户南充临江新区,我个人认为有三个原因,第一个是地理资源的优势……”四川华讯方舟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陈军以视频加文字对话的方式,向来访客商推介临江新区的地理优势、人才优势和营商环境。“这是我们的一个创新点,与其自己介绍,不如让已经签约落地的知名企业当推介大使,这样更有说服力。”临江新区管委会主任王熊骅说到。

除了为上门考察的企业项目提供周到服务,临江新区在今年一季度以每月两次的频率,走出去招大引优。由1个市级招商队、3个区(县)招商组、N个驻外商协会组成的“1+3+N”招商工作专班相互协作、分线出击,完成一季度集中签约9个项目、总投资额341亿元的亮眼成绩。

“立足新区’三区一高地’的功能定位,我们锁定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进行招引。”王熊骅说,最近他们正在和中国航天12院进行洽谈,初步确定航天军民融合基地、国家航天博物馆、钱学森K12学校三个项目。“这几个与航天相关的项目,不仅着眼于科研成果转化民用产业,同时也注重航天时代精神的传播,对民众和下一代的教育。”

对于签约落地的项目,南充市委、市政府领导定期召开临江新区建设推进会,建立招商项目落地问题清单,逐一明确责任部门,限期销号化解。新区主动对接解决中科九微、九天真空遇到的技术问题,比如中科九微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缺乏专业技术人才。今年内,新区主动定制人才引进政策,靶向引进企业所需的机械设计、材料力学、真空应用等领域专业配套人才30余人。

据了解,临江新区获批设立以来,累计签约项目41个、协议总投资906.2亿元,包括投资108亿元的北京中科九微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投资100亿元的广东三环电子片式电容项目、投资100亿元的广东三环电子元器件生产项目、投资100亿元的华西建筑产业园项目、投资100亿元的深圳正威国际高导铜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投资100亿元的中国真空谷项目等“5个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