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还村“两委”换届候选人清白,营山县延伸巡察化解影响换届风险事项27个

2021-04-16 12:42: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任平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县里的巡察组这次帮了我大忙,不仅为我正了名,还匡正了村风、民风,太感谢他们了。” 4月15日,记者在采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纪律时,致电南充市营山县回龙镇野马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全,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获得连任的陈建全谈到巡察工作时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营山县巡察干部向村民了解基层干部作风和换届工作情况

这件事还要从去年底说起。去年12月份,南充市营山县委第五巡察组在巡察该县回龙镇时,收到一封反映陈建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等问题的信访举报件。陈建全是村党支部换届的重点人选,为不让干部受冤屈,又不让问题干部混进组织,巡察组立即将信访举报件移交县纪委监委调查核实。

在巡察组的配合下,县纪委监委调查组仅用5天就查清了举报问题,属于举报不实,纪检部门随即作出信访了结处理。调查结束后,县纪委监委派员与巡察组工作人员一道前往野马村召开村民会议,公布调查处理结果,陈建全也被正式推荐为野马村党支部书记候选人,并在1月25日该村党支部委员会上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2020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营山县委巡察机构聚焦换届责任、程序、风气、纪律,把护航村级换届作为巡察工作的重点,通过摸排研判,对换届选举任务重、风险大6个乡镇(街道)优先进行巡察,并将巡察延伸到行政村(社区),通过巡察发现一批问题、精准甄别一批干部、推动解决一批沉疴顽疾,助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营山村级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营山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村级党建工作基础弱、为民服务推拖绕、惠民政策落实优亲厚友等问题300余个,其中可能影响换届的风险事项27个,提出了村(社区)换届巡察意见建议12条。

营山县委巡察机构在巡察中注重对现任每一位村干部进行精准“画像”,将2017年以来村级巡察情况反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为村(社区)“两委”候选人资格审查提供了重要参考。在县城务工的“挂名村干部”陈某、被群众反复举报的王某,经巡察反馈后,资格审查时予以否决,被取消候选人资格。

同时,对巡察发现的离职村干部补助、心里落差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营山县委巡察办会同组织部门进行专题调研,先后与300余名村(社区)干部交心谈心,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县委,推动了县委研究制定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政策,建立离任村(社区)干部定期走访、困难慰问和谈心谈话等制度,有力促进村级班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齐头并进。

“巡察机构是政治机关,护航换届是巡察机构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营山县委巡察办主任郭虹伶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营山县委巡察机构将紧紧围绕县乡村换届这一主题,为县委打亮‘探照灯’,为群众打开‘火眼金睛’,以巡察视角监督好各级干部,为县乡村换届顺利有序进行贡献好巡察力量。

图片由营山县纪委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