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 成都、西昌联合举行“健康四川·双城联动”健康大讲堂

2021-04-16 15:52: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今年的4月25日是第35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

为了让广大市民预防接种的意识不断提高,深刻了解预防接种是每个孩子都应享有的权利,近日,由省疾控中心、省卫健宣教中心指导的健康四川·双城联动——“坚持预防为主、保障人民健康”健康大讲堂在凉山州西昌市开展。

活动当天,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省疾控中心、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的6位专家分别从病原学、孕产期及母婴保健、艾滋病乙肝梅毒母婴疾病传播预防、免疫规划和公卫体系建设等观点出发,与当地医务和公卫人员共同分享了预防接种、疾病预防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性。

西昌市卫健局副局长段小蓉表示,成都和西昌共同开展的“坚持预防为主、保障人民健康”健康大讲堂活动不仅促进了成都西昌两座城市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科技学术交流,更全面提升西昌各级医务人员、公卫人员尤其是中青年骨干力量的专业技能和学术水平,积极推动了西昌公卫体系建设、疾病防控、免疫规划以及信息化管理等。

大讲堂上,华西医院实验医学科临床微生物室康梅教授分别从病原学和检测方面详细阐述了细菌和病菌对人体健康的伤害。华西第二医院病员中心主任许敏建议孕妈妈们在孕期除了定期孕检之外,还要及时做好宝宝出生后的疫苗规划。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主任医师张国英从临床病例入手,详细介绍了传染性疾病特别是肺炎球菌性疾病对宝宝健康的危害。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主任医师巨容表示,市民群众一定要积极主动做好预防接种,防患于未然。四川天府新区华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杨嫦科长建议,小月龄宝宝接种疫苗的优先排序以疫苗所针对疾病对宝宝健康的危害程度为主要考量,其次是该疫苗否专为2岁以下小月龄宝宝设计,以及是否具有全球范围内的真实世界效果保障。

四川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程刚表示,一直以来,公共卫生体系都是我国保障全民健康的重要一环,而疾病预防是公共卫生体系的“前哨”,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必须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坚持以预防为主,把预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有效应对当前突出的健康问题,必须关口前移,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

西昌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西昌市医疗和公卫战线的同伴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将精准科学有效预防,预防关口不断前移,在夯实联防联控的基础上,推动了公共卫生为人民,人人受益,人人有责的理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