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封中央苏区中央局成员写给孩子的信,令人震撼!

2021-04-17 11:50: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徐显龙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4月16日,乐山市中区关工委邀请南京雨花台烈士吴振鹏之女——王行为全区“关工人”作报告。

吴振鹏(1906——1933年)是安徽安庆人,1927年当选为团中央委员兼学运部长、宣传部长,后历任中共江西省委委员、青委书记、团江西省委书记,中共江苏省委委员、团江苏省委书记、江苏省总行动委员会主席团成员、总行委委员、上海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总行动委员会委员兼总行委青年秘书处书记,中共中央苏区中央局成员。

在江西九江期间,吴振鹏任八一南昌起义支前总指挥,在南昌起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在江西创办《红灯》杂志,亲自画封面、写文章、与同志们一道外出宣传,揭露蒋介石的阴谋,发动民众投入战斗。

1933年5月,因叛徒出卖在上海被捕后,吴振鹏作为“重要政治犯”被押解到南京。敌人先对他给予高官厚禄的许愿,后用妻子及其腹中的孩子相胁迫,却什么也没得到。敌人对吴振鹏进行了严刑拷打,用“老虎櫈”压断了他的腿,用烙铁烫伤了他的全身多处,但他仍坚贞不屈,至死“零口供”。

报告会上,王行饱含着泪水,念出了父亲牺牲前写给她的信:

“亲爱的孩子你好,我在给你写信,是第一次,也许也是最后一次。

 

也许这封信你永远也不会看到,这些种种对你的不公,也是爸爸不愿意看到的。孩子,爸爸是爱你的,但为了天下劳苦大众和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的幸福,爸爸可能无法等你了!我相信你长大了会明白爸爸的割舍内心!

 

孩子,请你记住,你爸爸是中国共产党人,是将解放全人类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为自己的毕生信仰,为之奋斗终身,并甘愿为这份崇高信仰牺牲自己的一切!

 

亲爱的孩子,感谢你在我即将离去的时候,勇敢地来到这个不平的世间,用你的美丽延续父亲执着的灵魂,演绎一段没有结尾的生命传奇,并在将来的成长中自觉地用共产主义伟大理想来验证生命的承诺!

 

当你有一天真正长大了,我相信你一定会感知父亲从来没有离开过你,父亲就站在你身后时刻在为你鼓劲,为你祝福.......

 

亲爱的孩子,愿你健康成长,永远幸福快乐!

 

你未曾见面的爸爸吴振鹏

1933年6月13日凌晨”

今年88岁的王行,曾任乐山三中校长,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王行说:“父亲在我出生前二十多天就牺牲了。但父亲写给我的信,是我工作的动力,是我克服困难的武器,是我前仆后继的勇气。我将永远跟党走,做到生命不息,传承(红色基因)不止。”   

吴振鹏烈士的事迹令在场听众深深地震撼。大家表示,要以吴振鹏先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在党的关心下一代事业中发光发热,多作贡献。要紧紧抓住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将吴振鹏烈士的事迹讲给孩子们听,教育孩子们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争做时代新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