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这个国际青少年非遗作品展有点安逸啊

2021-04-17 21:09: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4月17日,成都市锦城公园,“弘扬天府文化 共享幸福生活”成都国际青少年非遗作品展在此举行,来自全市非遗技艺青年爱好者以及成德眉资同城化非遗青年教育工作者和广大青少年代表共同参加。

“城市因人文而兴,人文因传承而多彩,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以非遗技艺为代表的天府文化是其中的重要支撑。”共青团成都市委相关负责人说,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青少年都是天府文化和巴蜀文明的传承者。

活动中,共青团成都市委联合市级相关部门共同发起的青少年非遗文化作品邀请赛,自去年开始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大力支持。一时间,来自国内外的优秀作品如雪片一样从全球各地向成都投递而来,其中更不乏具有地方特色的本土优秀作品,例如蜀绣、蜀锦、瓷胎、竹编、皮影、面塑、川剧变脸、曲艺、快板、漆器、剪纸、书法、古琴……评委们啧啧赞叹:“各类别青少年作品不胜枚举,太出乎我们这些成年人的意料了!”

作品展上,青少年代表向全市青少年发出“弘扬天府文化 共享幸福生活”的倡议书。国家级非遗项目道明竹编传承人杨隆梅深情讲述她与非遗的故事。四川省工美大师叶牧天还与青少年代表共同创作了三米长的特色剪纸,以喜闻乐见的非遗艺术形式,生动展示了天府之国的民风民俗和幸福生活,为展会增添了更多欢乐气氛。

同时,为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展会上,共青团成都市委还牵头建立“成德眉资青少年非遗教育联盟”协作机制。进一步整合天府文创资源,挖掘文化底蕴,积极引导青少年通过传承、创新非物质文化,丰富城市人文,助推城市发展。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成都市青少年宫、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活动参与范围广,影响面大,共有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和阿根廷和摩洛哥等国家积极参与,同时,中国唯一一本多文种综合性对外报道月刊《今日中国》的法文版也对此次活动进行了专文报道,向世界展示了成都青少年传承非遗的热忱,向海内外友人传播了非遗魅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