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丨最高500万奖励投资“引荐人” 一个财力小县为何要重金招商

2021-04-19 14:12: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廖熙 程欢悦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4月6日 ,丹棱县对外发布了 《丹棱县招商引资项目引荐奖励办法(试行)》 (以下简称《办法》),面向社会征集老板和投资线索,并明确,将对引荐项目到丹棱投资的引荐人,最高奖励500万元,且全县奖励的累计金额不设上限。

美丽的丹棱城区

消息发布后,引发社会关注,地处成都平原西南部的丹棱县有人口16万余人,县本级财政年收入只有4亿余元,作为一个财力和经济小县,为何要跳出传统招商模式,以重金形式激励社会力量参与招商工作?带着疑问,近日记者来到丹棱县展开了调查。

一线观察:

财力小县广发招商英雄帖 不到半个月招商局长电话被打爆

“《办法》刚刚公布那几天,电话几乎要被打爆了,现在每天也有1-2个电话来咨询。”

4月16日上午,丹棱县经济合作局局长段炼刚刚走进办公室,手机铃声便响了起来,来电者是丹棱一本土商人,电话那头,对方急迫地向段炼求证着招商奖励的政策并介绍了一条重要的投资线索。

“机会来了,一家省内新材料行业的巨头正在考察投资地,经中间人牵线,对方有意到丹棱现场考察。”放下电话,段炼难掩兴奋地告诉四川在线记者。

这是丹棱县发布超高含金量招商奖励政策的第10天,在短短的10天时间,这个地处成都平原西南部的小县正成为了省内外工商领域的关注热点。

美丽的丹棱乡村

4月6日,一则消息引爆投资圈,当日,丹棱县正式发布“招商引资项目引荐奖励办法(试行)”,并明确,该县将拿出真金白银奖励为该县提供真实有效项目信息或提供有效信息并促进项目签约、履约的社会人士、企业法人及其他组织等“引荐人”,奖励范围涵盖了机械制造、新材料、农文旅等现代服务业(不含房地产)等全县的主导产业。

只要引荐人推荐的项目满足相关条件和要求,丹棱县将会从项目信息奖、项目落地奖、盘活资产奖、外资(FDI)项目奖和重点项目奖五个方面奖励引荐人,最高奖励总额可达500万元。

消息发出后,海量的投资信息不断涌来。

段炼告诉四川在线记者,自4月6日《办法》正式公布以来,他的电话几乎快被打爆,到目前为止,他已收到上百个电话,经过初步研判,当地已敲定了7个符合丹棱实际的投资项目,很多项目都是以前想都不敢想,求之而不得的好项目,其中投资额最大的是一家来自成都的机械企业,该企业计划投资10亿元,而另一家经过中间人牵线而来的世界500强企业也正在与丹棱积极对接,如果对接顺利,对方将投资22亿元,届时,我们的投资名录中又将新增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日益完善的丹棱交通

背后解码:

一项招商新策折射传统小县的转型之路

在区域经济格局中,丹棱无论是人口还是经济总量,在眉山市都排名靠后,历经多年发展,全县社会经济面貌虽然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但仍然面临“短在工业、弱在三产、差在人气”的瓶颈掣肘。

丹棱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李利均告诉记者,截至2020年底,丹棱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产值仅为50.7 亿元,上市公司数量为零,全县年税收1000万以上的工业企业只有一家,县域产值5亿元至10亿元的企业仍是空档。

“我们是全省有名的农业县,但农业之外,能拿得出手的拳头产业和产品并不多,2020年全县GDP为 77.4 亿元,仅占眉山市总量约 5.4%,而县本级财政收入也只有4.6 亿元,财政自给率约为29%。”丹棱县委主要负责人向记者坦诚,面对内生动力不足的现实,丹棱必须走开放发展之路,通过引进先进生产力,壮大县域产业版图,推动县域经济大转型。

重金奖励投资引荐人,面向社会“求”老板,仅仅是丹棱县的开放转型发展步伐之一。

上述丹棱县委主要负责人告诉四川在线记者,近两年来,丹棱县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机遇,坚持向外引项目,向内强改革的思路,一手抓对外开放,一手抓营商环境提升,将全县的开放发展之路越拓越宽。

今年以来,丹棱先后建立招商小分队,聘请招商顾问,奔赴全国各地招商引资,重点瞄准符合当地产业发展方向的行业20强及“国”字头企业,开展项目对接工作,通过出台史上首个超高含金量的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激活了全县的投资热潮。

“今年一季度,我们成功签约了4个项目,协议金额达到32.75亿元,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任务量。”段炼告诉记者,开放发展的转型路径正在释放强劲影响力,目前,该县已成功对接上了来自台湾的摩托车配件明星企业,如果顺利签约,丹棱不仅能填补摩托车零配件产业的多项空白,更能打破台资企业直接投资的零记录。

(图据丹棱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