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街”上樱桃红,攀枝花市米易柔性执法引好评

2021-04-19 16:54: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进入4月,攀枝花市的樱桃开始大量上市,街边摊贩篮子里,红彤彤的樱桃引得路人忍不住多看几眼,停下来随手买上几斤尝鲜。在米易县,“樱桃街”也如期“甜蜜上线”,引来市民点赞。

400多米街道集中“收割”甜蜜,“樱桃街”成米易一景

“来米易游玩,正好赶上樱桃上市,问了当地人哪里买比较好,都推荐了来这条‘樱桃街’秩序井然,价格透明,买得放心!”游客王琳琳和家人到米易度周末,返程时在“樱桃街”买了不少樱桃,这条街让她印象深刻

原来,“樱桃街”是从米易县城桥东街至省道465线的一条400多米长的路段,在这里购买樱桃的市民络绎不绝,挑樱桃、称樱桃、打包邮寄樱桃....果农们也忙得团团转。

“樱桃是季节性水果,果农们都着急卖出,但沿街叫卖或者占道经营既影响城市形象,又带来很多交通隐患,还导致了价格混乱的情况。”米易县米易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米建军介绍,为了规范米易全县的樱桃交易秩序,更好服务市民和游客,该路段在2016年起便在樱桃上市时成了果农们和市民游客的临时樱桃交易场所。

和往年不同,考虑疫情防控需要,米易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每天到现场引导果农注意保持距离,并积极佩戴口罩。“疫情期间,很多市民给我们送来了口罩,这些口罩还有剩余,在现场巡逻期间,工作人员会随身带几个,遇到忘带口罩的果农就送给他们。”米建军说。

不只“樱桃街”, “甘蔗街”“野生菌街”,“奇怪”街名哪里来?

据介绍,在米易春季有“樱桃街”,夏秋季有“野生菌街”,还有“甘蔗街”“枇杷街”等特色街道。

“这些街名都是街道的‘外号’,考虑到枇杷、野生菌等都是应季农产品,都是在一段时间里大量上市,买卖也相对集中,因此从市民的角度出发选择在不同的街道设置临时交易点。”米建军告诉四川在线记者,这些“临时交易场所”选址也有讲究,“大多离主干道有一定距离,经过的车辆相对较少,沿线商铺也少一些,尽可能不影响正常交通秩序。”

而这些临时街区的管理也需要更加灵活,考虑到是临时设置,相关部门没有将摊位“一划了事”,而是组织工作人员一天三次到现场,柔性地引导果农友好协商,也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拿甘蔗来说,售卖时需要去皮,有了临时交易区,大家会主动地维护环境卫生,收摊时各自把果皮垃圾打扫干净才离开。”米建军说,下一步会继续从市民的角度出发,采取更多柔性城市管理办法,让城市生活更便捷,更有温度。

(米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