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同株共生太难得! 成都人民公园梧桐树"生”出樟树枝叶

2021-04-19 19:02: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赵丹

四川在线记者 华小峰

4月19日,绿树成荫的成都人民公园内绿意盎然,上午的一阵春雨,更让四月天的新绿娇嫩鲜艳,特别是公园入口长廊道上的梧桐树和银杏树纷纷都长出了喜人的新绿。

成都人民公园人工湖内,雨后正在清理小船上的积水,远处湖岸C位上高大的梧桐树郁郁葱葱。

粗状的梧桐树干冒出了新绿。

沿人工湖一侧,一株树冠高达20多米的梧桐树,光树径都要两个成年人才能合抱。仔细观察,浓密的树冠中明显还夹杂着更多的寄生树枝条和树叶,几只白头翁在其间跳跃鸣叫。

这株高大梧桐树上冒出的新绿同茂密的寄生树形成肉眼可见的不同。

寄生在粗状梧桐树干上的寄生树长势很好。

梧桐树上的寄生树叶枝繁叶茂,与新绿的梧桐树叶对比鲜明。

张先生望着树梢连连称奇:“共生树见过不少,但这么高大的梧桐上也能共生出其它树来还是不多见。” 在一旁练拳的78岁袁大爷见状也附和,兴许是鸟儿衔食,把其它树种误落梧桐树干上,同株共生也就此出现。袁大爷说这株梧桐树这么高大,应该是50年代种下的第一批公园绿化树,现在能看到寄生树和梧桐同根生还是难得。

树梢顶端,一只白头翁飞过冒出新绿的梧桐叶和寄生树枝。

【成都市人民公园】

原名少城公园,始建于 1911年,1949年12月10日更名“人民公园”。公园内百年历史的“鹤鸣”茶社、民国川汉铁路总公司在公园内修建“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都属成都地标。

每年在人民公园举办的“菊花展”和“迎春花展”不仅在川内享有盛誉也可以说已融入成都市民的文化生活之中。

园区内葱茏的70多种树木品种也早已成“城市之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