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厉害了!与核武器基地同名,这个小麦品种有望成为四川主推品种

2021-04-19 21:23: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文/图/视频

眼下四川绵阳等地的小麦已进入灌浆成熟期,预计5月上旬将迎来收获。

4月19日,在绵阳市梓潼县举行的全省小麦高产示范现场观摩会上,四川省农业农村厅邀请国内有关同行专家,在绵阳市梓潼县长卿镇白雀村佳裕农场,对规模化种植的800亩小麦新品种“绵麦902”进行现场测产验收,三块田平均亩产达684.67公斤。

农技人员对小麦进行现场测产验收

“绵麦902”是由绵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下称:绵阳市农科院)培育的突破性小麦新品种,于2019年通过四川省审定。

绵阳市农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绵麦902”具有三高三低的特点,即产量高、抗性水平高、软质率高,株高低、蛋白和面筋含量低、重金属镉吸附低(小于0.1mg/kg),符合酿酒专用小麦原粮要求,是我省近年来育成的标志性品种。

在绵阳市梓潼县卧龙镇桂花村,种植大户、国梅家庭农场负责人李永已经是第三年种植“绵麦902”。农场的1300亩农田,全部种植的是“绵麦902”。

“今年亩产有望达到1000斤以上。”李永说,当地老百姓种植的小麦正常亩产在800斤左右。

为何他的农田能实现高产?

李永介绍,主要得益于两大因素。一是品种好,二是管护到位。“有农业专家全程技术指导,播种技术、施肥用药时间,都很关键。”

目前,当地小麦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包括机播、机收、烘干、无人机植保等。李永说,现在种植小麦的效益不错,一亩小麦的所有生产成本共计600元左右,最近粮站的小麦收购价达1.3元/斤,比去年同期上涨0.15元/斤,预计今年小麦亩产值可达到1300元。

有意思的是,“绵麦902”还与当地一个重要基地同名。梓潼县是我国重要的核武器基地——“绵阳九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所在地,它的代号就是“902”)。

虽然同名是个巧合,但四川省农科院副院长杨武云认为,“绵麦902”是我省近年来重点研发计划的一个标志性成果,秆子矮,多抗,并且优质专用,“这可能是我们下一步重点研发计划的重点推广品种,也有望成为四川主推品种,这个品种也正在成为四川乃至西南地区育种的重要亲本,将会对小麦育种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

绵阳市农科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