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四川丨“旅游+丁真”,“唱”好稳定脱贫之“歌”

2021-04-20 16:51: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丁真。肖宵 摄

叶强平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这个手工皂、润唇膏都是用本地天然原料牦牛奶、野生香草、酥油等,沿用传统手工艺制作的。”4月14日,在甘孜州理塘县千户藏寨景区仁康古街32号噶龘高原有机生活馆,甲洼镇俄曲村已脱贫户尼玛拿着一个小巧的竹制外壳唇膏,扭开盖帽,向游客展示内里黄色透亮的膏体。

这只酥油润唇膏,正是之前丁真直播时,所涂的同款唇膏。因为丁真,这款唇膏也跟着上了热搜,且一秒钟卖到全网断货。“丁真热”成功带动理塘旅游产品“热”。

制作手工皂

噶龘高原有机生活馆的产品诞生在甲洼镇俄曲村,尼玛和母亲、妹妹等12名当地妇女,沿用传统手工艺制作,准备原料、加热酥油、记录温度、调配精油、整理外包装……这里的产品包括香皂、唇膏、香水、高原果酱。自从丁真带火了理塘,她们一直都在加班加点生产、发货,回复订单、客服,忙得热火朝天。特别是牦牛奶手工皂销量持续上涨,也让尼玛和妹妹等女同胞干起活来越来越带劲。妹妹算了一笔账:在家门口打工,多的时候每月有4000多元收入,少的时候也有2000多元,加上集体经济分红、土地流转、公益性岗位和转移性收入,一家一年能收入好几万,实现稳定脱贫。

甲洼镇俄曲村妇女展示手工皂

丁真将大众的目光聚集在圣洁甘孜,其家乡理塘搜索量猛增620%。据统计,2020年,理塘县累计完成游客接待151.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6亿元。该县趁势而为,探索“文旅体农商”五位一体发展模式,以举办节庆活动为契机,将旅游产业发展、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商贸活动等结合,让旅游“唱”好稳定脱贫之“歌”。

同样在千户藏寨景区“云端一叶”咖啡店,因地理位置优越生意特别好。可谁能想到,房东卓玛一家以前还是村里的贫困户,过着人畜混居的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采集虫草是每年的主要经济来源。“以前房子一楼牛住、二楼人住。现在摇身一变成了咖啡屋,每年有三万元的房租。”卓玛高兴地说到,“我还在咖啡屋务工,每月除了基本工资还有提成。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觉吾乡村民阿代,告别了以往在家编织生活,目前在康巴人博物馆里为游客演示藏毯编织技艺。与以往不一样的是他们所织的藏毯图案是通过专业人员精心设计的。这样的文化品牌产品,不仅受到村民的赞赏,还得到游客青睐。“今后编织村民的收入不光来自于制作,甚至还有城市里销售点的销售收入。”理塘县文旅体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冬谈到。

目前,越来越多的尼玛、卓玛、阿代,直接或间接因为理塘旅游发展成为“扩就业、惠民生、促增收”受益者。而丁真,作为理塘乃至甘孜州的标签,通过直播带旅、公益宣传,以自身的顶流引力,在敞开理塘县对外窗口的同时,加速推进理塘县文旅发展进程,给当地更多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为多地区带来新的发展启发。就目前的形式,已成功地将“旅游+丁真”的态势,添上文化产业、手工制造业等后缀,不仅提高了当地群众收入,还为稳定脱贫增添内生动力。

游客体验高原产品

如今,对于许多身高原农牧民而言,在甘孜州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下,他们不再单纯依靠畜牧、种田、采挖、打工等方式获取收入,取而代之的是打造本土旅游文化品牌。通过政府主导,在企业、村社共同参与下,以人员培训、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方式,发展农旅、文旅、体旅、工旅、康旅等“旅游+”产品,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图片由理塘县委宣传部提供。署名除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