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四川丨一叶白茶绿了青川乡村

2021-04-20 17:05: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吃了半世纪的庄稼饭,52岁的脱贫户王正全换了个饭碗——靠白茶吃饭。

位于四川盆地的北部的青川县,与陕西、甘肃接壤,素有“鸡鸣三省”之称。发源于川陕交界的白龙江顺流而下,在宝珠寺电站大坝建成蓄水后,沙洲镇一带有了风光秀丽的白龙湖。

青坪村就处在白龙湖畔的高山地带,是省级贫困村。因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老百姓常年靠种玉米、种土豆养家糊口,无支柱产业,属名副其实的“清贫之村”。

4月14日,去青坪村路上,从国道212转出,汽车绕着环山路一弯又一弯,目之所及,漫山遍野种的都是茶。“绿茶有1600多亩,白茶有1226亩。”王正全告诉记者。

“以前这里都种的庄稼。”王正全说,以前他们一家4口住在高山上,离公路还有一里多远,交通不便利,主要依靠务农增收。“赶场买东西办个事都要卖猪、卖粮食折腾一天变成钱才能买回来,忙活一年到头只够自己吃。”

2018年4月,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得到了总书记的充分肯定。青川县是四川唯一的受捐地,青坪村成为受益村庄之一。

10月20日,从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运出的首批安吉白茶“扶贫茶苗”,抵达广元市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也就在同一月,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包括王正全在内的高山上40多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搬到公路旁——川北传统民居特色的“湖山竹院“。

王正全的6亩地全部种上了茶,其中白茶3亩,绿茶3亩,因为生病不能出门打工,王正全还成为100多亩白茶园的管护者之一。

王正全与浙江白茶专家学习种白茶

从管护白茶那天开始,王正全每天都要在白茶基地巡查。每年浙江安吉县溪龙乡白茶专家钱义荣都会来到青川,指导当地村民如何管护白茶。他们还和安吉专家建了微信群,遇到不懂的问题,在微信群里请教,远程指导施肥和管护。

“白叶一号”项目构建了“五金”增收机制:贫困户土地流转收租金、就地务工挣薪金、委托经营拿酬金、股权量化得股金、集体收益分现金,共享项目红利。

“每亩白茶有300元的土地流转费,每年家里还有管护白茶的1万多元的务工费。现在钱都在卡上,需要什么直接买就行。”王正全说。

茶苗长势良好,去年3月青川开展了试采试制活动。从浙江过来的白茶苗,采的第一茬茶,各项检测指标均达标。“品质很高,听专家说,比浙江的都好。”

按照青川和浙江方面的约定,安吉白茶投产后,浙江茶叶集团将按当时市场价收购,“扶贫茶”全都由浙江茶叶集团包销,还将注册“携茶”商标,意思是东西部携手合作脱贫奔小康。

“一片叶子致富一方百姓”,如今行走在青坪村,处处可见这样的标语。

“一片叶子致富一方百姓”也不只青坪村。从2018年10月到2019年3月,黄杜村向青川县陆续捐献了54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在青川3个乡镇安家1500多亩土地上安家。

2020年,试采试制成功后,青川又新规划了3500余亩种植基地,目前全县共建成白茶基地5000余亩。得益于浙江栽种、管护、销售“一条龙”白茶帮扶,如今,在青川已有许多在外务工的村民返乡种茶。

新闻背景>>>

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始于1996年。2018年,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幕,浙江9市56个县市区与四川11市州40个贫困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92名浙江干部和3442名专业技术人才来川投入帮扶工作。同时,四川也先后选派390名干部和1372名专业技术人才到浙江挂职锻炼。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浙江累计落实到位帮扶资金48.6亿元。浙江累计在川实施民生、产业、就业等扶贫项目1614个。浙川携手战贫,带动47.8万四川贫困老乡脱贫。(部分图片由青川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