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四川丨藏族地铁女司机肖芳:是脱贫攻坚改变了我的命运

2021-04-20 20:03: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4月20日早上9点,成都地铁4号线文家车辆段,一身蓝色制服的肖芳飒爽干练,准时上岗。

肖芳来自甘孜州藏族自治州丹巴县巴底镇,这里是远近闻名的“美人谷”,她也是从这里走出的全国首位90后藏族地铁女司机。在成都地铁3000多名司机里,女司机不到20名,肖芳是其中的佼佼者。

热情大方、爽朗爱笑,很难想象肖芳曾经历过的苦日子。从小生活在大山里的贫困村,小学开始,她每天就要步行5公里到镇上的学校,好多年后家里攒下些钱,才买了一辆自行车骑着去。家里经常停电,她就点着蜡烛写作业。初中时父亲生病住院,家里陷入更深的困境,肖芳也不得不放下学业,与姐姐一起出外打工,还曾因缺少技能和知识吃了不少苦。

变化发生在2009年,脱贫攻坚中,我省开展“9+3”免费教育计划。每年组织已接受9年义务教育的涉藏区域学生,包括初中毕业生和未升学的高中毕业生,到内地免费接受3年中等职业教育。甘孜州首批300名藏族学生有幸进入5所职业学校学习,肖芳也有机会重返校园,进入内江铁路机械学校。

免学费、住宿费、书籍作业本费,交通费报销,每个月还发生活补贴……机会来之不易,肖芳学习也十分刻苦。“在学校学的是电力机车运用与检修专业,跟轨道交通有关系,而且我觉得地铁司机是一份很酷很神秘,要求也很高的职业,一直想当一名地铁司机。”肖芳回忆道。2011年,成都地铁到学校招人,肖芳参加面试,并在2012年2月通过考核,正式成为成都地铁1号线上的一名司机。

4号线车辆段试车线车辆、信号调试,配合调试负责人开展列车调试……工作多年,肖芳如今已经从“徒弟”变“师父”,肩负起更多工作职责。2016年,她还和同样在成都地铁工作的同事一起组建了幸福的家庭。“是脱贫攻坚改变了我的命运,如果没有‘9+3’免费教育计划这样的机会,我很难像现在这样走出大山,得到这么好的工作,还能留在成都立足,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肖芳说。

老家也有新变化。“改建了老房子,通水通电通气,还有网络信号。”肖芳告诉记者,家乡的交通条件也完全不一样了,从成都回家的时间从十多个小时缩短到六七个小时。“过去那种走5公里去上学,点着蜡烛写作业的事情再也没有了。”现在,父母和村里人一起种水果,一年的收入完全够生活,姐姐就在甘孜工作,离家更近,也方便照顾父母。更令肖芳骄傲的是,从来成都工作,她每年都会请父母一起来成都,“开开心心玩一次。”

从“美人谷”到成都,从全国首位90后藏族地铁女司机到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借力脱贫攻坚,肖芳也通过努力用知识改变了命运。“对未来,我希望能继续做好工作,不断努力,不断进步。”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