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40台联合收割机启运出口 “德阳造”农机凭啥吃香?

2021-04-20 20:10: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德阳观察 周玉琴 文/图/视频

4月20日下午,在德阳市金兴农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一辆辆重型货车满载40台全新的联合收割机,从厂区大门缓缓驶出,将运给远在中东、南美的客户。

“自2012年以来,我们的产品已陆续出口到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20多个国家,出口占总销售额比例最高达到78%。”现场,德阳市金兴农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解立胜算了一笔账: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出口3110台联合收割机,累计创汇3365万美元。

产品畅销“一带一路”,印证了德阳农机装备产业的良好发展势头。

德阳市副市长李成金介绍,德阳拥有发展农机装备产业和开展示范应用的良好基础。一方面,作为全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德阳装备制造业基础实力雄厚,具备发展农机装备产业的先天优势;另一方面,德阳已建成国家级农业基地园区24个,农机总动力达216万千瓦,农业机械化总体水平达73.3%,居全省第一。

而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立足于国际市场,则需要持续“修炼内功”。

解立胜介绍,近年来,金兴农机在生产设备上大力投入,引进了德国产激光切割机和日本焊接机器人等数字化设备,实现生产工艺创新。软件上,公司实现了内部管理全程信息化系统管理,“所有商品配件都标识身份的二维码,从供应商端开始到采购入库到生产到经销商再到终端用户,实现产品质量可全程追溯”。

产业生态还在加速构建。今年3月,德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建“一研究院、一园区、一基地、一基金”,即农机装备研究院、农机装备产业园、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农机产业基金。“厚植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农机装备生态,走出一条农业装备创新支撑农业现代化发展新路径。”李成金说。

下一步,德阳已锚定农机装备产业发展全新目标,力争承建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丘陵山区中心。计划到2025年,农机发明专利超过20件,农机新产品超过10个,促进全省现代农机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000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