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娃《小舍得》戳中观众焦虑点 专访宋佳:演的都是当下的生活

2021-04-20 20:24: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最近,宋佳、佟大为、蒋欣、李佳航、张国立等主演的亲子教育和家庭关系题材电视剧《小舍得》正在东方卫视等热播,话题度和收视率均居高位。

开播内容剧情紧凑,培训班、奥数、小升初……戳中了不少观众的焦虑,直呼“太真实”了。

剧中,宋佳所饰演的南俪和佟大为所饰演的夏君山是夫妻,对一双子女本来一直信奉“快乐教育”,却没想到在激烈竞争下,孩子主动要求上奥数培训班,在旁人的压力下,两人也开始对自己的教育方式有了动摇。

同时,剧中也呈现了南俪与父母的关系,步入中年的父亲出轨,与母亲离婚,虽然已经过去十多年,但南俪依然不能释怀,在某一方面也影响了她对待自己的家庭。还有来自工作的压力,令许多追剧的观众,自如地代入带情节中,热情讨论南俪应该怎么办。

日前,宋佳接受记者采访,透露了拍摄这部电视剧的一些幕后故事,也坦言了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宋佳说,虽然南俪的生活状态离自己的真实生活还是比较远,但出演这部剧,也让自己真实体验了一把父母的不容易,而对于一些网友认为的剧中情节贩卖焦虑,宋佳认为,其实演的就是真实的生活,这些是作为成年人都要去经历的,但最终这部戏还是希望给大家一个温暖。

记者:什么样的契机接演了这部剧呢?

宋佳:当时我接这部剧,最开始的时候,其实我是挺拒绝的,因为我一直觉得比较喜欢那种偏文艺的,而当下的这种家常里短或者这种柴米油盐,好像在我生活中也并没有太过关注。但是后来导演再次跟我聊了之后,还有片方,他们觉得我是南俪的不二人选,我觉得很感谢他们,一直给我这么大的信任。

我经过三四个月的拍摄,其实给我重重的一棒,就是我觉得我还是把所谓的这些东西看的比较浅,后来才发现《小舍得》这种戏其实真的挺不好演的,挺难的。

记者:你如何理解剧中的南俪这一角色?

宋佳:我其实挺理解南俪的,我也很赞同,她在子女的教育上的理念。我觉得这个人物对我而言,不仅仅是她的教育观上的体现,她跟父亲的这种关系,她跟母亲的这种关系,她在家庭中的,而且你看到她在职场上,她是一个挺丰富的一个角色,就是很当代的一个现代女性,会种种面临的问题,都有种种冲击跟压力,但是能看到这个人物的成长,我觉得这个是这个人物戏剧性上很吸引我的一点。

记者:南俪这个角色演起来最大的难度在哪?

宋佳:出演南俪的难度在于,也是我喜欢她的一点,就是她是有变化和成长的,她的成长和变化是挺清晰的,随着电视剧慢慢播出就能看到,现在好像还没有到那个部分。南俪不是一成不变的,她不是一直都是一个样子,她会来自于外在的压力,种种的压迫之后,她会有一个反转,有一个变化,经历了她这个人物的一次成长。

记者:怎么样把握两个孩子的母亲这样一个角色呢?

宋佳:我虽然还没有孩子,但其实我在戏剧学院一年级就演过母亲,演过老太太,演过奶奶,受过这方面的专业训练,所以不会觉得有什么,而这部剧中的母亲比较特别的是更多的因为她是一个当下的、现实题材中的母亲,我之前塑造这样的角色非常非常少。我以前演过的妈,都是那种文艺片里的妈。而这么一个每天面对学区房、面对摇号的这种的母亲,确实是我第一次尝试,这对我来说是一次新的挑战。

为这个角色所设计了一些细节,因为剧中南俪和田雨岚是完全两个不同类型的人,所以我希望能够拉得非常开,尤其再加上两个角色的人物的各种恩恩怨怨,她面对父亲的怨恨,对母亲的爱,在这样几个人物关系里面,面对不同的人所表现出来的都是不同的,希望能够传递给观众,感受到这几组人物关系中,南俪的状态,或者说表现完全是不一样的。

记者:会不会觉得现在这样的教育剧有点过于卖焦虑了?毕竟现实已经够焦虑了。

宋佳:我的这部戏创作下来,其实创作体验非常不同于我以往的一些作品,就是非常接地气的,非常贴近当下的生活。我不觉得什么是、我也不知道啥叫贩卖焦虑,我只是觉得很多生活带给我们的东西,我们可能需要去感受,我们需要去反思,我们需要自己去感悟,你说谁的生活容易?谁的生活都不容易。每个人可能都是南俪,每个人也可能都是田雨岚,有时候生活就是一地鸡毛。如果孩子就是这么不争气,各种补习班之后还是不及格,所有的这些打击,这些东西怎么办呢?这些都是成年人的生活总要去经历的。最终这部戏还是希望给大家一个温暖。

记者:你觉得自己以后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妈妈?

宋佳:我妈就像是南俪这样的一个妈妈,父母从小没有给我特别大的压迫,反倒让我有了特别大的安全感,我觉得我是一个特别自信的小孩儿,长到现在,也是一个比较有安全感的小孩儿,我觉得这个完全在于我妈小时候对待我的方式。我觉得我也会是我妈这样的母亲,对孩子更多的是不会那么在意成绩和分数吧,我觉得可能更在意他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希望他是个快乐自信的小孩儿,希望他有勇气,能够面对他将来的人生,他不需要为了我去做什么样的一些事情,他只需要为他自己开心的快乐。

(东方卫视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