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先进制造业“国家队选拔赛”,成都软件产业集群是如何胜出的?

2021-04-20 20:25: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对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进行公示,“四川省成都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位列其中,已成为全国重点集群培育对象。

(资料图)

工信部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被业内认为是“国家队选拔赛”,于2019年启动。竞赛目的旨在从全国遴选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试点示范,最终的优胜者,将获得政策、资金等支持,以此“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整合产业资源

聚力攻关在集群竞赛中脱颖而出

2020年4月,工信部发布竞赛招标公告,全国多家集群建设单位参与竞标。

“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竞赛是国家层面推进产业集群治理模式创新的一次探索,通过整合集群成员力量,建立内生协调机制,实现集群整体利益最大化,这也有利于我市深化产业生态圈建设,形成具有标识度的产业集群”。成都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王福平表示。

在省经信厅的推荐和支持下,成都市以“四川省成都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以下简称:成都集群)”的名义参赛。成都市软件产业发展推进领导小组为此成立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此项工作。

据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首先仔细研究了竞赛内容和规则,然后和相关的区县、部门联动合作,经过多轮考察,最后选出由18家企业组队代表成都参赛。

“工信部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第一批初赛在2019年举行,100余家单位参赛,24家胜出;2020年的第二批初赛有85家单位参赛,20家胜出。决赛共有25家单位胜出,第一批15家,第二批10家,最终结果这次同时公示。成都集群成功入围决赛优胜者之列。

据成都市经信局上述负责人介绍,在第二批的新一代信息通讯集群中的竞赛中,有14家单位参加,其中不乏北京、深圳这样极具竞争力的对手。

保持发展定力

构建软件产业基础

工信部规划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竞赛旨在从不同行业领域内的领先者中,按照统一的评价标准,选出能承担国家使命、代表我国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让它们去冲击“世界冠军”。

成都产经决策智库雨前顾问产研中心总监许鑫表示,这就要求胜出的集群,要有“世界级”的水准,而成都集群具备这样的底气。

9年前,成都获批成为全国首批“中国软件名城”,也是中西部唯一的综合型“中国软件名城”。多年的发展,成都市软件产业已有较为雄厚的基础。成都市经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首次破万亿,其中软件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5133.7亿元。

同时,成都市以高规格精准统筹推进集群培育工作。2020年,成都由市政府设立市软件产业发展推进领导小组,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等一系列政策保障。

注重聚集人才,提前布局。2019年成都首次实施“蓉贝”软件人才计划,实施两年来累计评选“蓉贝”软件人才行业领军者5人、“蓉贝”软件人才技术领衔人52人、“蓉贝”软件人才资深工程师175人、软件资深工程师1086人。目前,成都市软件从业人员超40万人。

持续创新,保持发展动力。成都集群内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强度达9.72%,位居国内前列。2020年,新登记软件著作权约4.3万件,累计达19万件。集群企业主持或参与制定软件相关国家标准166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细分领域行业标准73项。此外,成都市还建有涉软科技创新平台829家。

近年来,在成都集群内形成了“龙头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生态”的发展路径。

融入国家战略

实现更大发展体现更大担当

此次竞赛的优胜者有望获得财政资金支持。

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软件产业的高投入来说,资金支持更多是一种鼓励,取得竞赛胜利更大的意义在于能够进入国家战略。

“十四五”期间将是国家软件战略布局的关键期,此次进入先进制造业‘国家队’,为成都软件产业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赛道。”成都市经信局上述负责人表示,“在关键点切入国家战略,将为成都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事实上,近年来成都一直把融入“国家战略”作为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去年,由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天府软件园有限公司、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工信部2020年工业软件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项目。这是我国在中西部布局的唯一一个国家级工业软件协同攻关中心。

根据成都市经信局的数据,2020年成都共计31个项目被列入国家专项;软件产业相关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含分中心)2个;此外,新获批“核高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等相关产业领域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9个。

“成都软件产业发展,首先要跟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其次要有自己的地方特色,基础软件、嵌入式软件、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新兴平台软件等五大重点领域,是成都下一步重点推进的方向。”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围绕各个板块出台行动计划,逐步推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