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四川丨商务部下派广安驻村第一书记金达芾: 让革新村走上电商“革新路”

2021-04-21 09:43: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打开开关,把剁椒倒进入口,就可以自动装进罐装瓶。”3月11日,广安市广安区龙安乡革新村的剁椒加工场落成,商务部下派革新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金达芾正在教村民杨盛荣使用自动包装的机器。“等生产许可证下来,就可以投产了。”金达芾说。

金达芾2018年来到广安,在革新村开展电商扶贫。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革新村电商的销售额达150万元,曾经的贫困户年人均收入增长到约12000元。

他包装出“剁椒妈妈”“柚子爷爷”

到革新村后,金达芾一户一户走访全村268户村民,他发现革新村物产丰富,有龙安柚、剁椒、盐皮蛋、香肠等优质农产品,但缺销路。陈明兰就是这个时候进入金达芾的视野。“陈明兰的剁椒非常好吃,做菜当成调料非常不错。”金达芾说。

陈明兰回忆,以前她把剁椒拿到附近场镇卖,每公斤最多卖5元到6元,而制作还要耗费大半天。现在革新村电商中心上门收,收购价1公斤10元。由于剁椒在网上俏销,金达芾在互联网上给陈明兰包装了“剁椒妈妈”的形象。

2020年,金达芾利用商务部帮扶资金100万元和省委组织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资金100万元建设了剁椒加工场。金达芾说,170万元用于建设,30万元用于后期运营,加工场投产后,革新村剁椒产量可增长5到10倍,解决50个村民就业。“以后如果开发出其他适合加工的农产品,也可以在这儿加工。”

除了“剁椒妈妈”,金达芾还包装出“柚子爷爷”的形象。在革新村巴广渝高速下面,是金达芾联合四川美术学院打造的“初心廊”,高速公路桥柱上画着一个喜笑颜开的老人,双手捧着柚子,这个老人就是“柚子爷爷”龙成民。龙成民的儿子多年前意外去世,儿媳离家出走,妻子前些年又因病去世,他独自一人抚养孙子、孙女。“龙老汉非常勤劳,他的柚子汁多味甜,是全村优质柚的代表。2020年,他家16棵柚子树的上千余个果实都已售出,收入超万元。”金达芾说。

“做到来不来不一样,走不走一个样”

金达芾认为,要想农产品在网上卖得好,除了过硬的质量外,还必须讲故事、打概念,做出自己的品牌。作为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他一手做出了革新村热销电商产品的文案和图片。通过一系列的品牌包装,革新村的土鸡蛋、剁椒酱、荷花茶、香肠、腊肉等农产品在互联网上热销。销售旺季时,金达芾还到附近的村里收购农产品,让更多的村民实现增收。

金达芾的帮扶即将到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早就开始在村里培养年轻人接班。金达芾说,如果村里没有会做电商的年轻人,那么电商扶贫在革新村也不能建立长效机制,“我们帮扶干部就是要做到来不来不一样,走不走一个样。”

金达芾选中了28岁的杨红梅。每天早上,杨红梅都会按时来村委会,打开电脑,熟练地处理革新村电商中心的发货单。杨红梅是职高毕业后到广州务工,2014年结婚后一直在老家带孩子。她万万想不到的是,做了多年农村家庭主妇,现在居然可以熟练使用各种电脑办公软件,在淘宝、天猫、微店等平台帮助革新村的产品卖向全国各地。

马上就要回北京,对于革新村,金达芾非常不舍,内心也有个小小的遗憾:原本准备2020年发力旅游,但因为疫情搁置计划,希望未来革新村能够把旅游做起来,让村民吃上“旅游饭”。“期待未来回到革新村时,可以看见这里更加美好。”

(视频 吴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