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四川丨5年前因公殉职的王川等人,他们长眠的地方,公路已全面贯通

2021-04-21 12:31: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刘付诗晨

3月8日,乐山市公路建设服务中心办公室比往日更安静,办公室主任王萍抱着一沓报纸和资料走在楼道里,神情肃穆。

王川

5年前的3月8日,时任乐山市公路管理局(现乐山市公路建设服务中心)的局长王川,前往马边彝族自治县勘察精准扶贫交通项目——峨(边)马(边)公路,车辆行经沙腔乡(现属梅林镇)牛屎岩段时被崩塌的山岩砸中,不幸因公殉职。

同行遇难人员还有:时任乐山市公路管理局农建办主任苏建荣,马边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志强、局长助理曾德林、工程科副科长邹杨及驾驶员江兵、陈世平。

较真的“川哥”

不深入实际就找不到真正合适的路

“如果他不是一个对工作太较真的人,如果他听了我们的话,等我们把平面图画出来他再看的话,根本就不会发生这个事情。”回忆起与王川工作的点点滴滴,市公路建设服务中心养护管理科副科长张学俊数度哽咽。

王川遇难的前三天,张学俊刚勘察过峨马路峨边段。事后张学俊曾向记者回忆说,峨马路踏勘路段路况很糟,路上不停有飞石落下,她和同事带着砍刀前行,遇树砍树,逢石挪石,最后4公里他们整整走了两个小时。

知道张学俊正在测绘峨马路后,王川曾打电话询问道路情况。她详细地给王川描述了每一段路的情况。“说实话,这次测绘,我们把情况了解得很清楚。等测绘完,我们完全可以绘出一张很详细的平面图,他只需看图就能对峨马路一目了然。”她劝王川“不必去了”。

王川(中)生前在工作中

峨马路其中一段的建设,有两个方案一直争论不休,一个方案是打隧道,全长7.1公里;另一个方案需要绕道,全长12公里。相较之下,前者耗资更多,而后者串联村庄更多。在这之前,关于这条路线的方案,大家已经研究多次,现场也去过多回,闭着眼睛都能画出图来。可是王川说不到现场没有发言权,坚持要自己去。

路是靠脚走出来的,不深入实际就找不到真正合适的路。这是王川的信念。

始终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深入实际,深入一线,这也是乐山市交通系统的传统。”乐山市公路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徐明文介绍,乐山地理状况是“一平二丘七山”,特别是地处小凉山和乌蒙山的“三县一区”,地形陡峭,公路建设造价高、难度大、资金短缺。多年来,交通建设一直是全市脱贫攻坚的关键和基础。

王川(右)生前在工作中

五年来,乐山公路系统累计完成公路总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国省干线1257公里,农村公路1.4万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8000公里,现有农村公路等级公路占比达到100%。全市211个乡镇、1987个建制村农村公路通畅率比全省提前1年达到100%。

坚持“生命至上”理念,坚守安全红线,五年累计投入资金4.1亿元,全市公路地质灾害隐患已从“十三五”初期的725处降至5处,公路地灾发生率与2016年相比下降35.7%;投入2.2亿元、实施村道路侧护栏1289公里,实现村道危险路段护栏全覆盖。

期间,全市公路系统干部职工始终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取向,推动公路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王川一行长眠的地方,峨马公路在2019年7月已全面贯通,全市最边远的马边县也在今年元旦结束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串连屏山-马边-峨边的高速公路项目已正式启动。”乐山市公路建设服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韦晓林说,这是对王川等人的最好告慰。(乐山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