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映照扶贫路 广元市朝天区发布脱贫攻坚微电影《岭上花开》

2021-04-21 15:28: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何娟 张敏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问一声亲人,你从哪里来?牢记党的嘱托,带着祖国的安排,忽如一夜春风来,唤醒了山林高台……”讴歌脱贫攻坚、献礼建党百年,4月20日,由真实事迹改编的广元市朝天区脱贫攻坚微电影《岭上花开》正式发布,沉浸式的视听语言,生动再现了脱贫攻坚战场上一幕幕鲜为人知的感人场景。

《岭上花开》是以广元市朝天区众多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为原型,立足基层实际,生动展现了驻村书记扎根乡村、俯身大地,在政策地指引下,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改变山村面貌,与当地群众结下亲人般深厚情谊的感人故事。片中主人公“孙刚”就是这众多驻村第一书记的缩影,他驻村四年,舍身忘我,和乡亲们一起修路、兴业、“拔穷根”,两鬓青丝染霜华,让曾经的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贫困群众收获了“稳稳的幸福”。

据了解,《岭上花开》由朝天区扶贫开发局出品,自2020年10月开始策划、采风、剧本创作及拍摄等工作以来,期间深入走访贫困村10余个,采访第一书记20多名,历时半年并经过数十次的剪辑修改成型。成都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国平老师和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刘党庆老师为微电影量身打造了主题歌曲《岭上花开》,并由成都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马薇老师倾情献唱。

广元市朝天区地处秦巴山南麓、川陕结合部,全区幅员面积1613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124个村,总人口21万,其中农业人口17.15万,是典型的四川盆周山区、国家级贫困县区、川陕革命老区和“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2013年,全区精准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村64个、贫困人口7421户25518人,贫困发生率13.45%。脱贫攻坚以来,先后5000名帮扶干部、214名第一书记、223家帮扶单位奋战参与到朝天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来,为朝天摆脱贫困作出了巨大贡献,共同书写了朝天发展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辉煌的反贫困篇章。2019年4月,朝天区经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并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先进摘帽县”;2020年底,朝天区6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450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完成减贫任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