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全媒体这个报道组,为何获全省表彰?

2021-04-22 10:16: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4月22日,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成都召开。会议对900个集体、1400名个人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四川日报全媒体“凉山战报”报道组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

这是一支怎样的“战队”?不妨通过下面这组图片了解一下:

省领导指示

锁定特殊战区

截至2018年底,四川脱贫攻坚进入最后的决战阶段,凉山7县成为亟待攻克的最后的深贫堡垒。

省委领导指示,《四川日报》要聚焦凉山脱贫攻坚开设报道专栏,持续压实责任,推动问题整改。

随后,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深入落实综合帮扶凉山州脱贫攻坚政策的若干工作措施》也明确提出,在《四川日报》重要版面开设凉山州脱贫攻坚专栏,加大舆论宣传和监督力度。

派驻最强战队

骨干记者长期驻扎凉山

▲“凉山战报”记者采访工作照

为落实好这项重要任务,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举全集团之力,选调骨干记者组建“凉山战报”报道组,并从2019年1月2日起,在《四川日报》重要版面、四川在线客户端、四川在线同步开设“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凉山战报”专栏,先后派出14批、40余人次骨干记者轮驻凉山一线。

▲“凉山战报”记者采访工作照

这是四川日报创刊69年来聚焦某一主题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蹲点报道,也是全省乃至全国精准聚焦凉山彝区展开的规模最大、持续最久的报道专栏。报道组成员中,既有经验丰富的首席记者,也有“80后”“90后”职业新兵。

在长达两年多的蹲点驻守中,报道组成员深入贫困乡镇村庄,和困难群众同吃同住,以战代训,进一步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更在与人民群众的深入交流中,密切了感情、加深了对我省省情的再认识,成为骨干记者成长的难得契机。

▲“凉山战报”记者采访工作照

▲“凉山战报”记者采访工作照

▲“凉山战报”记者采访工作照

从村里的小事到凉山的大事

多件新闻作品获国家和省级新闻奖

两年多时间里,从“悬崖村”村民搬新家、到中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建制村打通对外通道,“凉山战报”充分发挥蹲点深、驻扎久、报道全的优势,先后推出《色聪换马》《“悬崖村”走出1个博士生5个大学生”》等一大批优秀独家全媒体报道,多篇报道和内参获省领导肯定或批示。

▲“凉山战报”报道组采写新闻作品,《色聪换“马”》

其中,《“这两天是哪天?今天还是明天?”凉山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调度会辣味足》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凉山战报”专栏获2019年四川新闻奖网络专题一等奖,《拒要高额彩礼 穿上手工“婚纱”》等作品获2019年四川新闻奖一等奖,《挺进凉山最后的“无公路村”!米-26空运挖掘机修路》获2019年四川新闻奖短视频新闻二等奖。

▲“凉山战报”报道组采写新闻作品,《阿衣古哈莫的婚礼:拒要高额彩礼,穿上手工“婚纱”》

此外,“凉山战报”报道组还通过新闻报道搭建公益平台,凝聚社会各界攻坚力量助力彝族老乡脱贫,先后组织“万盏明灯伴书香”大型新闻公益活动、“抱团助农战疫”大型公益活动等。

▲“凉山战报”报道组采写新闻作品《千年之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