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看看地球藏了些什么宝贝在四川?

2021-04-22 17:10: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46亿年前,地球诞生。

从那时起,地球就在努力演化,为生物提供水分、阳光、空气,让生命不断繁衍生息。

四川矿产分布图

保护地球,珍爱家园。1970年起,美国人盖洛德·尼尔森和丹尼斯·海斯共同发起地球日,试图引起人类对地球的关注。此后,“地球日”纪念活动逐渐演变成世界共识。现今,地球日的庆祝活动已发展至全球192个国家,每年有超过10亿人参与其中,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民间环保节日。

今天是4月22日,一年一度的“地球日”又到了。换个视角看地球,“掘地三尺”看矿产资源,在天府之国四川,地球把什么宝贝藏在这里?

根据“四川省矿产资源年报(2018年)”,四川省现已发现矿产136种,具有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计98种。其中:能源矿产6种,金属矿产37种,非金属矿产52种,水气矿产3种。

四川硬岩型锂矿资源分布

有52种矿产在全国同类矿产中居前五位,有34种居前三位,其中排名第一的13种,包括天然气、钒、钛、二氧化碳气、锂、锂矿、铸型用砂岩、硫铁矿、芒硝矿、盐矿、熔炼水晶、光学萤石、砚石。

锂的用途

四川矿产资源为何富集?跟这里复杂多样的地质构造关系密切,过去数十亿乃至数百亿年间,这里都是地质的活跃地带,地层发育完整岩浆活动频繁,为矿产的形成提供了有利条件。

四川矿产资源具有相对集中的特点,有利于建设大型矿山的基地。如钒钛磁铁矿、铅、锌、铜、锡矿主要集中在攀西地区,稀有金属主要分布在川西高原,煤、硫铁矿分布在盆东和盆南.芒硝集中在成都平原,磷矿集中在盆地西部,岩盐、卤水主要分布在盆地南部,汞、萤石、重晶石主要分布在盆东南。

甲基卡锂矿核心区范围

在四川众多的矿产资源中,有一种被称作称作21世纪的“绿色能源金属”和“白色石油”,它的储量达到亚洲第一,并且品质优良,是新能源产业的重要“口粮”,它就是锂矿。

锂最主流的应用方式是锂电池,小到手机、大到汽车,都离不开锂。除了新能源产业,锂还有一个新兴的用途,同位素6Li是生产氚的唯一原料,是举世瞩目的金属,是用作核聚变性能,未来“人造太阳”就离不开它。锂还能燃烧,用作火箭、导弹、宇宙飞船、潜艇推动力。

放眼全球,四川锂资源可谓数一数二。不仅量大,四川全省共有锂矿产地28处,主要分布在甘孜州甲基卡、扎乌龙和阿坝州可尔因等地区,蕴藏量巨大,位居世界前列。质量还高,四川省甘孜州和阿坝州盛产优质的硬岩型锂矿,并伴生有铍铌钽铷铯,它们也工业生产中不可缺少的催化剂,比如铍是原子能、火箭、导弹、航空、宇宙航行以及冶金工业中的宝贵材料。

锂辉石矿

硬岩型锂矿,顾名思义,就是岩石型的锂矿,赋存于一种矿物颗粒粗大、质地坚硬的花岗伟晶岩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宝珺评价,川西高原的硬岩型锂矿世界罕见。

为了进一步搞清楚四川的矿产家底资源,目前,四川已启动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将为给全省矿产“上户口”。重点突出我省战略性矿产、战略性新兴矿产、特色及优势矿产调查工作。从而摸清四川省战略性和优势矿产资源家底,为矿产资源调查、监测、统计服务,实现矿产资源基础数据信息化管理与共享,为国家及四川省制定矿产资源战略、规划、政策及推动矿产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及四川资源安全等提供基础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