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泊车、无人驾培……今天,上百种黑科技在泸州battle

2021-04-22 21:33: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泸州观察 陈向前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我们集停车场智能化建设、运营、管理于一身,设计出的这个一站式智慧泊车系统,能够提高停车场效率,解决例如停车难这样的社会痛点,前景很好!”

“你这要考虑市场因素,例如停车场改造的建设成本如何把控?”

……

4月22日,第三届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项目路演泸州站启动,来自全国的近百家知名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实验室、尖端院校带着自家的“黑科技”前来参赛、路演,而上述这种争锋相对的对话就发生在路演现场。

第三届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项目路演泸州站启动。 范芮菱摄

“评委一针见血的点出了我们这个项目的问题。如何推向市场,确实需要下来好好研究。”得到专业评委建议后,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的参赛选手韩德昱表示。

韩德昱路演的项目是一站式智慧泊车系统,简单的来说,就是利用大数据平台为用户提供智慧泊车服务:用户拿起手机就能查看目的地周边的停车场情况,提前预约停车。到达后,泊车机器人会将车辆进行停泊。当用户要离开时,泊车机器人会自动将车辆取出送来,省时、便利。

市面上有许多地方都打有“智慧停车场”的名号?该项目有啥亮眼之处?面对四川在线记者的提问,韩德昱表示,该项目的泊车系统、设备都为自主研发的,节约了很多成本。“同时,不同于许多企业单是卖设备或是卖系统,我们集停车场改造建设、运营管理于一身,能够为客户提供例如洗车、充电、私家车位短租等长久的综合性的服务。”

尽管智慧泊车具有提高停车场空间利用率高、便捷用户等多个特点,但现场专家指出,项目也需要考虑建设成本、停车成本,以及如何打通市场做到普及等“实操”问题。

除了智慧泊车,四川在线记者在路演现场还看到不少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黑科技”。例如,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的“智能机器人办公助手”项目能够使智能机器人协同办公,协助公司完成日常工作,从而解决企业人工成本高、效率低、人才浪费等问题;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的“无人驾培系统”项目能利用GPS/北斗导航技术、视频检测、数据处理、人工智能等技术,用机器人指导、辅助学员进行驾照学习,还具有实时监控、远程控制等功能,通过数据分析、系统纠错等能够提高学习效率。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赛事共有5条赛道。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两大赛道有近百个项目分组别进行竞技比拼,角逐决赛名额;“北斗时空智能技术”“新材料与新能源技术”“医疗器械与设备”三个赛道将在自由场以导师推荐形式进行展示,让大众了解各个领域的科技实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