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来携《以文记流年》与读者见面:我们的岁月在一天天消失,用文字记录下来,对得起这种流逝

2021-04-24 23:09: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李白喝酒会闹,杜甫喝酒会哭。苏东坡虽然酒量不好,但他不耍酒疯。而且他是乐观豁达派,人很好玩,又是四川老乡,聊天语言无障碍。他是美食家,说不定喝着喝着去做个菜端出来大家享用。”4月24日晚,阿来携最新散文集《以文记流年》做客文轩BOOKS九方店,与读者畅谈他的阅读与思考。谈及如果选一位古人做酒友,阿来毫不犹豫地说:“肯定是苏东坡!

为什么给自己的新散文集取名为《以文记流年》?“时间一直在流逝当中,我们的岁月在一天天消失,用文字记录下来,对得起这种流逝。”阿来这样回答。这本书,向读者展示了一个喜欢游山春游、赏物识地,充满生活气息的阿来。全书共有七个篇章,包括“云中记““读书记”“出行记”“怀人记”“鉴赏记”“品酒记”“演说记”。

阿来是杜甫的粉丝,在《以文记流年》中自然少不了对杜甫、杜诗,书中有一篇是《回首锦城一茫茫——杜甫成都诗传》,就专门写了杜甫流寓成都期间的生活与创作。

在分享会上,杜甫也成了阿来分享最多的话题。阿来承认,杜甫是自己最喜欢的唐代诗人。“不只是我,很多人都是如此。成都有幸拥有过杜甫。杜甫是给成都定下基调的人。”说起杜甫,阿来对很多杜诗脱口而出,讲了很多杜甫的趣事。“杜甫批评过成都,但他主要是夸奖成都。”

阿来也喜欢植物,但他并没有养植物的习惯。针对这个问题,阿来在分享会上表示,“一方面家里没足够的地方放。而且,谁能养大自然呢。我虽然不养植物,但我一推窗,就能看到满眼植物。”现代人很轻易说,自己喜欢大自然,喜欢植物,但是如果你连身边的20种植物都不认识,你还好意思说你喜欢大自然,喜欢植物?

在读者提问环节,有读者再次抛出阿来应该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问题。对此,阿来回答道,“评诺奖的人,我都不认识。几年前,有一个诺奖评委来成都。有一个朋友问我,要不要去见见这个评委?我问他,人家评委喊我去见他了吗?没有。那我去干嘛。我不去。这就是我对诺奖的态度。”

从这个话题展开去,阿来聊起了对当下文学评奖的一些看法,“要么是得奖,要么是赚钱,都是用外在标准,几乎没有谈作品本身。其实我们仔细想想,如果谈文学都是用这些外在标准,那我们就没办法谈杜甫李白。唐朝没有诺奖,也没有销量。诺奖的历史才不到200年,畅销书的历史更短。如果一个作家迷失在对奖项和版税的幻想中,那就很可能影响到写作本身。我一直警惕我自己千万不要有这种迷失。我们要时刻回想一下,如今我们是不是已经拥有得够多,回想一下李白杜甫的处境,就能淡定下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