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四川战果④丨四川法院共执结“黑财清底”案件1800余件 执行到位23.49亿

2021-04-26 15:52: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任鸿 陈松

4月26日下午,记者从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的四川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三年专项斗争来,四川法院判处的财产刑及追缴、没收违法所得共计26.9亿元;共执结“黑财清底”案件1800余件,实际执行到位23.49亿元,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生效涉黑案件财产刑执行到位率10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

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扫黑办副主任白宗钊介绍,坚持通过庭审查实涉案财产性质、权属等基本情况,再以判决附表形式明确扣押在案财产的处置方式,应判尽判,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另外,我们还开辟‘立、审、执’一体化绿色通道,不断强化单位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充分运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成功经验,加大涉案财产查控力度和处置进程。”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四川法院系统在及时充分查处黑财的同时,还注重案外人合法财产权益保护,特别是涉及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的合法财产,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涉黑涉恶犯罪、合法经营收入与违法所得的界限,保障企业合法生产经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切实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如在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广元刘明等人涉黑案中,对涉及案外人合法部分的房产、车辆、账户资金,依法予以判决,并在执行阶段依法返回案外人;又如在西昌褚亮涉黑案、广元杨佳涉黑案等系列黑恶案件中,依法及时将涉案企业经营性资产委托政府指定代管托管,保障企业正常经营和数百名员工稳定就业。

点击图片

进入“四川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现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