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帅故里行⑤丨一件礼服,为何能成为“镇馆之宝”?

2021-04-26 19:35: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南充观察  郑婷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4月26日,阳光正好,罗瑞卿纪念馆内的罗瑞卿生平事迹陈列室突然热闹起来——一群小朋友正围在罗瑞卿蜡像前仔细打量,有的说“原来大将军看起来这么温和”,有的说“这身衣服好神气”……讲解员告诉大家,这一蜡像不简单,大有来头,“蜡像身上的衣服,可是本纪念馆的’镇馆之宝’!还是国家一级文物哦。”

一件衣服为何能抢占展品C位,被称作“镇馆之宝”?记者采访了罗瑞卿纪念馆办公室主任王娜。据她介绍,这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完好的“五五”式大将礼服,罗瑞卿曾穿着它参加1955年的阅兵仪式。

“‘五五’式军服是我军的第一套军衔军服,它首次将军服分为礼服和常服两大类。”王娜称,1955年,公安部队改称为公安军,公安军作为新中国初期5大军种之一,参加了当年的阅兵仪式。“时任公安军司令员兼政委的罗瑞卿同志,就身着这套装饰考究、识别标志鲜明的‘五五’式大将礼服,精神抖擞的站在天安门城楼上。”

王娜介绍,“五五”式大将礼服配有皮鞋、白衬衣和藏青色领带,不同军种的将军礼服,其颜色和装饰也有所差别。“颜色按军种区分,陆军军官礼服上、下衣均为海蓝色。衣扣可分辨兵种,罗瑞卿大将的这套礼服衣扣,缀着的是代表公安军的红星盾牌。”

十位大将,十套“五五”式大将礼服,但因为受六十年代“文化大革命”和当时物资短缺的影响,能完整保存下来的并不多。“1966年,罗瑞卿被抄家,但值得庆幸的是,这套大将礼服在抄家前即被解放军总参管理局收走。”王娜说,在动荡的“文革”中,它依然得以完整保存。“文革”后,总参管理局将礼服如数归还,罗瑞卿全家非常珍惜,一直精心保管。

因保存得最完好,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曾多次向罗瑞卿夫人郝治平表示“想收藏这套礼服”,但每次都被郝治平拒绝。她曾表示,“瑞卿出生在四川南充,他20岁离开家乡寻找革命,一生为祖国为人民奋斗,只回过一次家乡。瑞卿深深的眷顾和怀念那片生养他的土地。所以,我们全家一致决定,将这套保存完好的礼服捐赠给家乡人民,这也算了结了瑞卿的心愿。”

1988年,罗瑞卿故居正式对外开放,郝治平回南充参加了开馆仪式,并将罗瑞卿同志穿过的这套大将礼服捐赠给家乡人民。1995年,这套珍贵的“五五”式大将礼服被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收藏后,罗瑞卿纪念馆精心维护这套现存不多、保存完好的“五五”式大将礼服,展出至今,已有一千万余游客慕名前来瞻仰,是罗瑞卿纪念馆当之无愧的“镇馆之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