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馆天府中央法务区,揭开“三中心两院一基地”的神秘面纱!

2021-04-27 16:25: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视频 李强

4月27日,四川省司法厅、天府新区管委会在天府中央法务区举行法律服务项目签约入驻活动。

 

 

 

这场法治盛会,川观新闻怎能不在场?

走吧,记者小姐姐带你去探馆!

揭开“三中心两院一基地”的神秘面纱……

天府中央法务区是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提出和推动实施的现代法务集聚区,集公共法律服务、法治理论研究创新、法治论坛交流合作、法治文化教育培训、智慧法务、涉法务全链条服务等功能于一体。

2月5日,天府中央法务区正式启动运营以来,已入驻一批政法服务窗口单位和法律服务机构。今天,“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成都中心、四川天府“一带一路”商事调解中心、四川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提增司法鉴定公信力联合研究中心、四川天府中央法务区公证研究院、成都仲裁委金融仲裁院、中国行为法学会四川诉源治理研究基地,这“三中心两院一基地”在此正式入驻运营。

“这是天府中央法务区引进的又一批高能级法律服务机构和项目,是持续深化打造‘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法律服务高地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举措。”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是一项极具战略性、创新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四川司法行政系统将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全力以赴助推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努力将天府中央法务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法治平台,推动四川由法律服务大省向法律服务强省跨越,打造治蜀兴川法治新名片。

01

 

“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成都中心

“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是在中国登记注册的第一个国际性律师组织,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于2019年正式发起成立,联盟创始会员有85个。“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在全国范围内只设有三个分支机构,成都中心是联盟继广州中心、西安中心后经理事会同意设立的第三家代表机构。成都中心将协助联盟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积极发展联盟会员,不断壮大联盟的“朋友圈”;二是构建常态化法律服务网络,不断扩大联盟的国际影响力;三是与“一带一路”相关组织和其他国际律师组织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积极开展国际律师交流合作活动;四是加强联盟自身建设,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国际律师组织运作机制和模式。

02

 

四川天府“一带一路”商事调解中心

四川天府“一带一路”商事调解中心是通过调解方式解决包括但不限于“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议和纠纷的开放型国际专业调解机构。旨在实行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调解中心本着公益性、专业性和中立性原则,以涉外律师为基础,选任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的专业调解员,为“一带一路”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走出去”和“引进来”的企业、自然人或其他组织涉及的商事争议和纠纷提供调解服务,可涉及贸易、投融资、知识产权、运输、房地产、工程承包、保险等各个经济领域。

03

 

四川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提增司法鉴定公信力联合研究中心

在司法部的支持下,四川省司法厅与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共同协商,设立天府中央法务区提增司法鉴定公信力联合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旨在发挥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在我国司法鉴定行业中的示范、引领和推动作用,提升司法鉴定公信力和影响力。该中心是国内首家致力于持续提升司法鉴定行业执业能力的机构,从教育培训、技术指导、学术交流三个维度推动鉴定行业和产业发展。

04

 

四川天府中央法务区公证研究院

公证行业蓬勃发展对高素质法律人才需求日益增大,培养高水平的公证法律服务人才对加强公证人才队伍建设、深度研究公证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四川天府中央法务区公证研究院是司法部批准建立的全国性公证培训基地。旨在发挥四川省法学专业研究资源丰富优势,建设高标准国际化学术机构,开展教育培训、国际交流等活动,着力培养高层次公证员队伍。同时开展全国范围内的公证理论研究,推动公证理论创新。

05

 

成都仲裁委金融仲裁院

金融仲裁院是成都仲裁委员会设立的专门解决金融商事争议的专业仲裁院,主要职责是受理和审理金融交易、金融服务等活动中发生的民商事合同争议,为当事人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仲裁服务。成都仲裁委员会现聘任有270多名熟悉金融法律、法规、政策和行业惯例的专家担任金融仲裁员,并编制了专门的金融仲裁员名册,当事人有权自由地从仲裁员名册中选择自己信任的仲裁员审理案件。

06

 

中国行为法学会四川诉源治理研究基地

中国行为法学会四川诉源治理研究基地是由中国行为法学会批复成立,主要工作将围绕公共法律服务、法治理论研究创新、法治论坛交流合作、法治文化教育培训等开展。充分发挥中国行为法学会四川诉源治理研究基地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