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川渝市民异地办了多少公积金贷款?答案是……

2021-04-27 18:34: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深入推动公积金一体化,川渝再次携手深度跟进。记者从4月27日在重庆举行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第二次联席会上获悉,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合作一年来,取得巨大进展:截至今年3月底,川渝两地30个中心(分中心)签署了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正式合作协议,双方发放异地贷款3269笔资金11.8亿元。

“ 一年前的4月27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暨两地信息共享平台上线发布仪式在成都隆重举行,深化川渝合作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双城记’由此拉开大幕。”四川省住房公积金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川渝公积金一体化合作一年来,四川方面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14671人次,互认互贷10248人/件,涉及资金6.31亿元,其中四川受理的重庆职工异地贷款974笔、办结918笔、发放贷款额32319.66万元,四川开出异地贷款缴存证明2005件。

信息共享水平持续提升,互认互贷机制得到深入推进,跨省通办、川渝通办事项全部落地落实,两地公积金领域跨区域执法司法联动效率不断提高……上述负责人举例说,以互认互贷机制得到深入推进为例,依托两地信息共享,双方进一步优化业务办理方式,简化异地转移接续和异地贷款办理手续,转移接续时间由原来的1个月压缩为2-3个工作日;先后实现重庆与成都、绵阳间公积金异地贷款缴存证明无纸化,申请异地贷款由“两地跑”变为“一地办”,极大地方便两地职工跨区域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底,两地共办理异地转移接续4900余人次,涉及资金9955万元;发放异地贷款3269笔,涉及资金11.8亿元。

下一步,如何继续深入川渝公积金一体化合作?在本次联席会议上,川渝两省(市)住建部门联合发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便捷服务专项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根据该《行动方案》,明确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便捷服务专项行动六个方面的20项具体事项。

“这包括优化提升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质量等多方面内容。”四川省住房公积金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项具体事项中有5个通办事项上线和6个新突破。分别是:

——实现“川渝通办”事项清单中公积金单位登记开户、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变更、购房提取公积金、开具公积金贷款全部还清证明、提前还清公积金贷款等5个通办事项在线办理;

——以及要在缴存使用证明无纸化、公积金贷款全部还清证明无纸化、成渝“双核”引领作用发挥、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住房公积金支持租赁住房市场发展试点、资金跨区域融通使用等6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我们将通过深入实施便捷服务专项行动,争取在全国率先实现异地贷款职工缴存证明和贷款全部还清证明两个无纸化,进一步提高成渝两地职工跨区域缴存使用公积金便捷度。”四川省住房公积金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四川省住建厅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