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会客馆首亮相 成都青白江又添一艺术打卡新地标

2021-04-27 21:42: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灰色外墙,墙砖和成都太古里外墙一样,现代幕墙工艺与传统川西建筑特色融为一体,现代气息浓郁,不失古朴典雅。4月27日,成都市青白江区城厢镇举行“Localand城厢会客馆开馆展”。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Localand城厢会客馆开放后,将成为该区艺术打卡新地标。

张志鹏/

Localand城厢会客馆是一座新建的复合型文化经营场馆,是城厢天府文化古镇首期开放场馆之一,目前已完成招商。会客馆分为地下一层、地上两层,Localand品牌目前已入驻,是该品牌四川首店。会客馆以艺术介入城乡方式,将本地文化融入日常,涵盖地方记忆博物馆、艺术展场、社区营造、复古市集、在地美食等不同类型的新场景体验。

张志鹏/摄

本次开馆展共有《回望中的注视:千年古镇,百年城厢》《城厢印迹展》《城与乡,在地书写的可能》《市井生活系列:与坐有关的物》《MUJI BOOKS:人与物》《返田归土:建筑师在乡村》《琢磨器物——坐具设计展》等七个展览同时开展,各展策展人分别到场为场馆亮相助力。

张志鹏/摄

会客馆内部设城厢记忆博物馆等展陈空间,布局了具有浓厚川西特色的经营业态,围绕本地文化、城市与乡村记忆进行公共空间营造,通过探讨与发掘日常生活中的文化关联,促进本地文化的多元化发展,旨在实现在地价值的有效挖掘与传播。

张志鹏/摄

城厢镇拥有1600年建制史和1400年县制史,城厢天府文化古镇项目自2020年启动建设,目前已开放包括武庙、绣川书院、邓公楼、三清观旧址、Localand城厢会客馆等7座文保建筑及文化场馆。

据了解,城厢天府文化古镇项目是由青白江区和中交生态集团共同打造,采用PPP模式,力求在保留其文化原真性的同时,通过产业导入、文化艺术引入等方式,重新焕发城厢千年古镇的活力,将城厢古镇打造成为文旅新场景、乡镇更新范本。

4月27日至5月1日,城厢天府文化古镇将举举行项目首期开放仪式及第三十届城厢之春民俗文化艺术节、武庙开山门仪式、城厢历史文化及未来规划论坛——《厢谈》等活动。今年秋季,城厢天府文化古镇首个文化商街——“绣川秀里”将开放运营,2023年,古镇整体项目将全面完工并正式开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