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扫黑英雄②丨赵明策:让群众出行实现从“走得了”到“走得好”

2021-04-28 19:23: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视频 李强 吴枫

人物名片

2018年,我国启动了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时是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安全稽查处副处长的赵明策,被任命为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扫黑办副主任,专职负责全省道路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乱点乱象治理工作。

“扫黑除恶跟道路运输领域关系大吗?”见面听到记者第一个提问,赵明策笑了:“有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的确,关系很大。’”

“许多人都觉得扫黑除恶是公、检、法干的事,但其实‘乱容易生恶,恶容易变黑’,我们道路运输领域扫黑除恶重点放在了行业乱点乱象的治理上。非法营运的黑车、宰客的出租车、不规范的网约车、骗人的黑驾校、强行垄断的货运……这些行业领域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在道路运输领域开展扫黑除恶意义重大。”

“语音里我听到了自己的名字”

“3年来,我们出动执法人员196万余人(次),检查车辆509万余辆(次),查处车辆违法违规经营行为12万余起。”对于这些战果数据赵明策是如数家珍。

谈到哪一个领域工作难度最大时,赵明策认为,是在打击黑车非法营运的处理问题上。在3年来查处的违法违规车辆中,非法营运黑车就有4.9万余辆(次)。为此,他先后66次深入基层一线调查了解,并对工作推进力度较弱、乱点乱象整治效果较差的重点地区、场所及线路开展暗访。也曾遇到过被跟踪拍照,接到过恐吓电话,但这些都没有将他击退。

让赵明策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暗访经历,是与同事在暗访过程中,遇到了黑车拉客,在表明身份开展执法时,黑车驾驶员的微信里突然传出一阵语音:“赵明策来了,赵明策来了。”听到这语音,现场众人皆是一愣,后来黑车驾驶员坦诚说:“赵明策在干这个的人眼中很有名,所以我们约定了这种通风报信方式。”

治理非法营运黑车的难点,不仅仅是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更重要的是要提升道路运输行业的服务能力。“合法正规的业态运力发展跟不上群众需要的随叫随到、门到门点到点式的运输服务需求,才给非法运营黑车留下了营运空间。”

赵明策介绍说,对此我省采取全面发展城际定制客运班线,大力推动农村客运“金通工程”,开展务工人员返乡返岗输运“春风行动”,优化城乡公交线路,加密公交车发班班次,增加出租车运力,多措并举挤压黑车空间,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据悉,目前全省已发展定制客运线路168条、车辆1764辆,优化公交线路324条,发展“金通工程”“小黄车”1万余辆、巡游出租车4.4万余辆,具备通行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

“为网约车量身定制监管方式”

“滴滴司机冲撞乘客致死事件”“货拉拉女孩坠车死亡事件”“郑州空姐顺风车遇害案”“乐清女孩顺风车遇害案”……这些事件引发舆论对网约车安全的担忧与质疑,也引起了赵明策对网约车安全的关注与重视。

“网约车为群众出行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针对网约车等新业态需要量身定制监管方式,不能按照传统的方式来管理。”赵明策告诉记者,为此我省开展了网约车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针对网约车平台公司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经营活动;违规派单;变相从事班线客运经营活动;无证车辆、驾驶员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等进行了集中整治。

“首先,我们制定了《网约车许可工作规范》《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等文件强化工作指导;其次,会同交警等部门联合开展路检路查,对比筛查网约车监管平台数据;同时,我们进驻网约车平台公司检查,并定期开展综合信用考核;此外,还2次集中约谈了网约车平台公司负责人240余人(次)。”

扫黑除恶工作任务的繁重,让赵明策经常自加压力,放弃家庭与休息,加班加点开展工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这3年,正好是我儿子关键的高中3年,但我却成为了一个‘隐形的父亲’,很少把时间精力放在他身上,有时候想起来还是挺愧疚的。”赵明策说:“但转念一想,奔波在路途上的每一个乘客,可能跟我儿子一样是某人的孩子,或者可能是某人的父母,想到能保护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做的一切又都变得值得。”

感言>>>

扫黑除恶只有“进行曲”没有“休止符”,全省运管人将继续努力奋斗,让群众出行实现从“走得了”到“走得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