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扫黑英雄③丨李见明:背靠党和人民 纪检干部从未害怕过

2021-04-28 20:37: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人物名片】

李见明,男,41岁,内江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兼内江市纪委监委机关扫黑办主任。

3月24日晚,内江市纪委监委机关二楼的一间办公室仍亮着灯,李见明坐在办公桌前敲打着电脑。最近,内江市正在筹办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推进会,作为市纪委监委机关扫黑办主任,李见明要起草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要点供领导参考。夜已深,李见明站起来揉揉疲倦的眼睛,舒展下身体,又坐了下来。

在记者眼中,三年扫黑除恶中与黑恶势力和“保护伞”的贴身搏斗,让这个儒雅的中年男子眼神中更多了几分刚毅和决绝。

2018年,公安机关在侦办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苏氏兄弟涉黑组织案件中,李见明和同志们一起组建专案组,同步介入案件侦办。打伞破网,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最艰难的环节之一。在涉黑组织头目“零口供”,侦办工作陷入困局的时候,李见明和同志们一起主动出击,先打掉白马镇政府姚某、陈某某、刘某某一众“保护伞”,瓦解犯罪份子的心理防线,有力策应了公安机关的案件侦办,最终顺利打掉了这个涉足于多领域的涉黑组织。

“上级把我放在这个位置上,就必须给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采访中,这是李见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为打赢这场攻坚战,李见明与纪检战线的干部们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这三年经常会失眠,要靠药物帮助睡眠,我以为只有我才这样,后来有次跟同事们出差,发现大家都带了同一种药。我想,只有成功的侦破案件,打掉黑恶犯罪背后的保护伞,才能换得一夜好的睡眠。” 李见明说。

2019年,一封举报“内江市东兴区苏家乡敬老院副院长陈某某专横跋扈,逞强好斗,多次将村民殴打致伤”的举报信引起李见明的高度重视,他迅速组织力量深入调查取证,在做实陈某某违纪违法行为的背后,还发现了陈某某的儿子陈某伙同他人违法的情况。他立即对接公安机关,反馈这个问题线索,公安机关据此顺利的打掉了以陈某为首的涉恶团伙。

扫黑除恶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其中的蕴含的危险性也不言而喻。“有一次,领导提醒我:‘你在外面吃饭,要靠墙坐,防备有人从背后偷袭你。’我知道,这是领导关心我。”李见明说,因为你知道自己的调查对象是谁,但并不知道这个调查对象背后还可能隐藏着什么样的利益链条。在深挖的过程中,一线的纪检干部们确实身处于一种看不见的危险里。“但邪不压正。我们面对的黑恶势力,以及背后可能存在的关系网保护伞,也许很强大,但只是看似的强大,在我们背后,有党和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更强大。所以,纪检干部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危险,从未害怕过。”

三年来,在内江市委、市纪委领导下,李见明和他的同事们尽忠职守打伞破网,三年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查办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及追责问责53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95人(移送司法20人),组织处理343人,各项数据指标均位列全省前列。由于在扫黑除恶斗争中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内江市纪委监委被评为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感言:

一种成就感。我觉得扫黑除恶三年来,黑恶犯罪得到了遏制,不敢冒头,冒头就要被打。老百姓的安全感提升了。另一方面,犯罪分子,犯过的事,迟早要得到法律的严惩,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迟早要受到应有的惩罚。扫黑除恶给这个国家,这个社会,给老百姓最大的改变,是观念上的改变,思想上的改变,心理上的改变。这三年的扫黑除恶,让我们老百姓相信。“正义,可能会暂时迟到,但是永远不会缺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