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扫黑英雄④ | 董玲:入户调查取证时,有村民把我轰出去

2021-04-28 21:49: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3月25日中午,记者在德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见到董玲。身材敦实、一头短发,如果不是穿上警服,你很难想象,这是一位从警20多年,一直战斗在刑侦一线的扫黑英雄。

作为德阳市公安局扫黑办副主任、刑侦支队副支队长,董玲带领德阳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业队伍攻坚克难,屡破大案要案。当天,董玲向记者讲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背后的故事。

2018年9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向德阳交办什邡市红白镇副镇长李昌清涉嫌贿选、欺压百姓的线索。接办后,德阳市公安局立即指定董玲牵头,组织力量迅速展开核查。按照线索核查“四个一”要求,董玲挑选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民警,组成专班,全面展开工作。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当地村民对专案组的到来并不“感冒”。“我们入住红白镇松林村的第一天,李昌清的同伙就围住宾馆,举起手机录像,扬言谁也告不翻李昌清!”回忆起不法之徒的猖狂举动,董玲眉头紧皱。

当晚,董玲趁着夜色,在熟人带领下开始入户走访。刚刚叩开一户房门,还未来得及道明来意,村民直接说道“出去”,把董玲一行轰出了门外。“老百姓怕他啊,作恶太久了,认为我们是来走过场,根本不愿意开口。”董玲摇着头说。

村民为何敢怒不敢言?后来专案组查明,1998年以来,李昌清通过不正当手段当选红白镇松林村主任、书记后,将原村两委干部陆续清退,将其家族成员安排进村两委及村属企业任要职,把持基层自治组织,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群众,大肆攫取不当经济利益。聚众斗殴、损毁农作物、断水断电……都是李昌清一伙惯用的手段。

为打消村民顾虑,有效征集线索,董玲组织民警深入当地机关、单位、企业和村民家中座谈走访,启动证人保护机制,积极拓宽线索收集渠道,终于收集到40多条相关线索。

随后,德阳公安拿出“非常之举”——在突出个别典型案件的涉案人员后,特警队员全副武装开进红白镇实施公开抓捕。“防爆车、无人机、巡逻车等等全部上阵,就是要让老百姓看到我们扫黑除恶的决心。”董玲说。

利刃出鞘,黑恶尽除。公安机关和党委政府的形成强大合力,最终将李昌清涉黑势力铲除。“10月立案,12月就移交起诉。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这是一起经得起检验的‘铁案’!”董玲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董玲的直接指挥和参与下,德阳市成功侦办部省挂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9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3起,查处黑恶犯罪人员465名,查扣涉黑恶资产3.2亿余元,以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查处移交公职人员3名,4个专案组荣立集体二等功,100余名扫黑除恶民警受到表彰奖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