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站如何建?怎样服务?四川这个培训会详细告诉你

2021-04-30 14:49: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社工服务站建设是我省全力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围绕社工站点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试点示范工作,4月29日,全省社工站暨社区治理试点培训会议在成都召开,对全省民政工作者进行专题培训。

从2021年起,四川省通过省级财政资金奖补、社区治理试点培育、民政服务机构整合、市县整合资源自建、基层服务机构赋能的方式,每年在100个街道(乡镇)组织开展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设置和运行至少200个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并逐步向社区(村)延伸运行社区(村)社会工作服务室,形成专业化的社会工作服务力量和网络网点,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全省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全覆盖。


目前,首批150个社区示范项目建设工作已于2020年12月全面铺开,预计于今年6月底全面建成。届时,四川省民政厅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价,并对考评成效优异的首批城乡社区治理示范街道(镇)及示范社区进行表彰。同时,今年我省还明确了成都市成华区等40个区(市、县)、自贡市自流井区东兴寺街道等43个街道(乡镇)、攀枝花市西区杨家坪社区等150个社区为第二批省级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单位。

专题培训明确了社工服务站建设的内涵与路径,服务内容,分享了社区治理试点示范,并对社工站建设的几种模式一一剖析,明确社工站的设置和运行将立足于整合基层服务能力、推动专业社会服务、弥补基层民政不足的功能定位,积极开展收集群众需求、链接社会资源、提供救助服务、开展老幼关爱、加强社区治理五项基本服务。

建好社工站,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将社工站建设成为助推第三产业发展新动力,发挥社工站社会治理功能,寓治理于服务,提升社工站服务质量,满足群众更加多元化、专业化需求。要围绕社区治理“四新”和社工站建设的五大试点方向、五项服务等重点任务推动项目建设,开展培训、示范和交流等工作;要积极整合社区的资源,切实加强社区治理和社工站建设资金资金保障工作。

四川省民政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