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挤”小长假即将来临!四川“公铁空”40%客流在成都!德眉资三市将支援运力

2021-04-30 16:51: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史上“最挤”小长假即将来临。4月30日,四川在线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获悉,“五一”假日道路客运量呈恢复性反弹,预计将持续保持高位运行,成都是节前重点保障地区,德阳、眉山、资阳3市已做好准备,随时调配运力支援成都。

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的旅客正在有序进站乘车

4月中旬以来,省交通运输厅会同公安、文旅、气象、铁路民航等部门,就2021年“五一”假期客流进行了联合分析研判。就道路运输而言,预计有几大特点:从出行需求看,公路客运量虽总体下降,但公路旅游客运将恢复到2019年“五一”假期水平;从区域看,客流分布集中,全省高速公路、航空和道路出行量的40%以上集中在成都市及其放射线,据省文旅厅预测,成都市旅游预订量占比达59%,其次是乐山、绵阳、阿坝、南充,区域交通运输保障压力较大。

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的旅客正在有序进站乘车

“到昨天为止,阿坝、乐山、成都等热点旅游集散地的包车已出现短缺。”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经过监测分析,道路运输客流量预计经在4月30日下午和5月1日上午出现峰值。

为做好交通运输保障,4月30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再次下发重要通知,要求运输企业、汽车客运站要根据旅客流量、流向、流时等情况,强化运力储备和调度;进一步落细做实假日道路运输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严格乘客扫码亮码进站乘车、驾驶员和乘客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乘车;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突出抓好干线客车、旅游包车、农村客车等重点领域的监管。

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正在安检等待出站的客运班车

成都是节前运输保障的重点地区,预计单日最高客流量预计将超过40万人次,其中中心城区将超过13万人次,突破2019年同期水平。为保障运输需求,目前,外市州对开班线车辆已提前摆放到成都,高峰时间段用车需求,锁定288辆包车客车参与加班运输,并储备了150辆厂校通勤包车作为应急运力。

同时,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协调成都周边的眉山、德阳、资阳3市各提前准备50辆应急运力,一旦有需要,统一组织前往成都参与应急加班。

乐山市、阿坝州旅游客流多。峨眉山景区、九寨沟景区等已做好了观光车和公交车的运力储备,以满足景区游客观光旅游。

“五一”期间,交通运输部门将利用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和卫星定位动态监控系统,全面加强车辆动态监管;交通执法人员也将全员上路执法,加大对旅游景区旅游客车和客运站场周边巡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将扩大驾乘人员口罩佩戴情况线上抽查范围和频次,对发现未按要求佩戴口罩的,将予以停班等处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