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沉下去诚帮扶 内江部门联动支持让场镇建设管理“焕发新颜”

2021-04-30 17:28: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场镇上的路灯,不仅要数有多少盏,还要看哪些坏了。”“绿地这些是否有破损也要注意。”4月30日,内江市住建局村镇科工作人员罗忠超的工作电脑上,QQ工作群里不时弹出消息。罗忠超在叮嘱群里的成员调查摸排时的注意事项。

这个工作群,由数十个内江市级部门和单位的联系人组成,是内江推进干部帮扶基层行动的一个载体。

今年4月,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内江在以往“311”干部帮扶基层行动的基础上,启动对口帮扶建制镇行动。66个市级部门和单位联系66个镇,区县同步配套帮扶部门和单位,除城关镇外实现了对镇帮扶的全覆盖,帮助解决实际的民生问题和发展难题。

场镇道路

沉下去诚帮扶

描绘场镇画像推进问题解决

4月30日,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敬老院,老院长刘菊仙一大早就开始投入到工作中。打扫清洁、做饭洗衣、喂药按摩,还要盯着敬老院的改造装修进度,日程满满当当。

“倒是不怕忙,就怕照顾不好老人。”刘菊仙说,多亏得到了组织部门的帮扶,协调解决了床上用品的购置,改造后老人们就能住进床铺全新的敬老院。

之前,白马镇敬老院生活设施比较陈旧,开展了适老化改造,房屋进行了装修。硬件焕然一新,改造即将竣工。在铺盖上,刘菊仙却犯了愁。敬老院很多床被都比较破旧,自身也缺乏资金更换,对老人们的舒适生活有很大影响。

4月14日,负责联系白马镇的内江市委组织部前来白马镇调研,收集到了这一问题。“初步统计后,我们将协调提供65套床上用品给白马镇敬老院,预计五月上旬左右就能到位。”内江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书记张骞介绍,帮扶部门除了为提供生活必需品等,还将开展常态化的探望慰问,协调提供医疗义诊、免费理发等生活服务,帮助养老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白马镇敬老院

 

白马镇敬老院

 

不只是敬老院服务的提升,以改善场镇面貌、提高治理效能为重点,内江开展市县两级部门对口联系服务建制镇场镇建设管理工作,力争实现 “路整平、地扫净、治污染、好办事、面貌新”的目标。

帮扶部门面临场镇建设、管理、服务等多方面情况。千头万绪中,如何清晰地识别问题?“我们给帮扶部门提供了场镇调研参考指南和基本情况调查表。”罗忠超介绍,在场镇的建设管理提升上,住建部门为其他部门提供了指导。

在场镇基本情况调查表中,生活垃圾处理情况细分为是否本地处理、本地处理量、村处理情况等多个层面的信息,污水处理、园林绿化、生活配套等涉及民生的多方面情况都予以收集。“表单不忽视大的短板,也不放过小的细节问题。”罗忠超介绍,等正在进行的初步调查完成后,每个部门就相当于拥有了一张该镇的“画像”,为后期精准帮扶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恩波广场

发挥部门独特优势

助力提高场镇建设和管理水平

4月29日,白马镇,记者在206省道与白马高速连接线交汇处观察到,几乎每分钟都会有重型货车呼啸而过。此处部分路段已经出现了沉陷、龟裂之处。

白马镇规划建设办公室内主任王涛介绍,近年来,随着白马镇重点项目建设和工业经济的发展,大量企业落户白马。运输车辆普遍存在超载现象,且206省道是白马镇东西向的主干道,车流密集,让这一段路面不堪重负。

这一问题正迎来转机。“在区上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的帮扶下,我们准备协调相关部门加大道路交通执法力度,严禁超限超载车辆行驶。”白马镇政法委员兼副镇长朱震江表示。

“处于城市和农村中间地带的场镇略显尴尬。很多场镇长期缺乏政策和资源注入,面临发展痛点和短板。”在市中区住建局机关党委书记李红看来,部门帮扶可以对具体的镇提供针对性的帮扶,优化资源配置改善场镇面貌,也是做大做强中心镇重要举措。

如何让部门帮扶转化成场镇发展的“新引擎”?内江以整合资源精细实施服务为抓手,帮扶部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加强资源整合,努力争取各类政策支持,坚持循序渐进,有序铺开服务工作。

以白马镇为例,镇区常住人口达4.9万人,是市中区的中心镇之一。发展快,人口多,公共配套设施还未跟上步伐。“镇上的绿地、广场这些可以再多一点,只有一个恩波广场好耍,每天晚上去那里跳坝坝舞的多,确实挤。”白马镇居民王女士说。

“帮扶不在于插手指挥,而在于发挥组织部门的特色优势。”张骞介绍,通过初步调查发现白马镇场镇规划和建设确实存在短板,在眼界、意识还有人才储备上确实有不足之处。在帮扶举措上,组织部可以通过掌握人才资源的优势,协调规划建设领域人才来到白马镇,为当地定制公共配套设施规划,帮助提升场镇管理服务水平。

将镇的特点和帮扶部门匹配,也是内江的一大亮点。隆昌市石燕桥镇紧邻重庆荣昌区安富街道,是内江开展川渝合作的“桥头堡”。内江市发改委对口帮助石燕桥镇,为石燕桥与荣昌的产业合作当参谋。资中罗泉镇的罗泉古镇是内江的知名4A级景点,但交通不便成为景区短板,内江市交通运输局对口帮助罗泉镇提升其交通建设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