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劳模对话② ▏这件事两人达成了共识:既然来了,就踏踏实实干

2021-04-30 18:08: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邓翔沣 采写/拍摄/剪辑

【人物名片】

“60后”劳模 张宇仙:女,生于1962年,曾任四川省内江水文局沱江登瀛岩水文站职工,在水文系统工作34年,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抗洪模范等荣誉。


精神矍铄的张宇仙

“90后”劳模 周洋:男,1991年生,成都邮政金牛区分公司城隍庙营业部内部处理员。2018年,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获“成都工匠”称号,2020年获得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


工作中的周洋

【两代“对话”】

4月29日下午2时许,成都的气温已攀升至28度,一个身着蓝色工作服的高大男子,左手提着一大口袋快递,右手抹了把脸,大步走进成都邮政金牛区分公司城隍庙营业部。脚下,一叠叠快递稍显凌乱地分布在四处,只见他不言不语地穿梭其间,不一会儿邮件已经按照段道整齐的分堆摆放。

在成都邮政金牛区分公司城隍庙营业部内部处理员的岗位上,周洋已工作10年。 “你的工作很轻松嘛,也不费脑子。”“天天都做这么重复的工作,不无聊吗?”这些来自朋友的质疑,也曾一度让周洋困扰过。

时间回到1978年,这些问题也让16岁的张宇仙彻夜难眠。受父辈影响,张宇仙毕业后便进入水文系统工作。到位于德阳什邡的高景关水文站报道的当天,张宇仙的心便凉了半截:水文站站房仅有几间茅草屋,四周是荒凉的大山,方圆几里,人烟稀少,全站连她才只有3个人,大家每去一趟菜市场就得买上几天的菜存着。

生活条件艰苦只是水文勘测工作的一部分。8点、14点、20点和凌晨2点四个时刻串联起了张宇仙34年水文工作的时间表。每到这几个时间,她都会到河边进行勘测工作并仔仔细细记录在案,再通过打电话把数据报给下游的水电站,这样的工作日日重复但她从未缺席。

其中的寂寞周洋再熟悉不过。分拣邮件、收寄邮件、录入信息,工作中的周洋很安静,打交道最多的便是快递。周洋表示,邮件处理是流水线作业,任何一环节都都必须认真完成,才能保证快递及时准确抵达。周而复始的工作让周洋形成了肌肉记忆,他在第七届全省邮政特有职业技能竞赛中拿下了“邮政投递员职业个人全能第一名”。

“水文工作也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1998年8月,长江发生100年一遇特大洪水。一方面,各支流的水量直接关系着长江的防洪决策。另一方面,张宇仙接到丈夫病危的消息。“在整个流域的水文勘测工作中,我就是一颗螺丝钉,必须紧紧钉在岗位上。”洪水期间,张宇仙所在的水文站共施测流量30多份,向各级防汛部门发水情电报1000余份,回答沿江单位和群众水情咨询电话800余次。然而,在张宇仙圆满完成工作赶回家的第二天,丈夫也永远离开了他。

张宇仙的儿子与周洋年龄相仿,他也进入到了水文系统工作,面临着曾让张宇仙和周洋烦恼的问题。“既然来了,就踏踏实实地干!”这是张宇仙时常对儿子说的话。她表示,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劳模也不再是苦和累的代名词,但不变的是对工作负责到底的态度。“希望更多青年能兢兢业业地坚守岗位,争做最美‘打工人’!”张宇仙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