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发文规范停电避险“权力任性”

2021-04-30 18:36: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4月30日,甘孜州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组发布通知,进一步规范防火期输配电设施停运避险措施,要求各相关单位做到三个“明确”、三个“确保”。

为认真贯彻落实《甘孜藏族自治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坚决防止输配电线路引发火灾,切实把输配电线路停运避险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降到最低,现就规范防火期输配电设施停运避险措施通知如下:

明确避险依据。在森林草原防火期,接到气象部门大风天气预警时,对林牧区内和林牧区边缘高压输变电线路实施停运避险。在未接到火险及气象部门大风预警时,但接到巡线员现场突发大风等异常天气或通过仪器、微气象装置检测风力达7级及以上报告,气象部门对部分地区风力较大电话通报,以及有关人员反映风力较大、有关输配电设施存在安全隐患时,在做好情况记录的同时对相关线路实施停运避险。

明确避险范围。根据气象条件科学划定停电区域,明确停运具体线路,不得随意扩大停电范围,坚决杜绝“一刀切”,切实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用电。在接到气象部门大风天气预警解除时或巡线员通过手持测风仪现场检测风力等级降低时,根据当地实时风力状况,及时恢复送电。森林草原火险黄色预警、蓝色预警期,原则上不能停电。

明确操作流程。输配电设施停运避险操作由各运维单位自行负责,及时通过专用微信群互通信息,并定期将停电、送电情况向属地经信部门报备。相关专线专变用户须在产权分界点加装自动隔离装置,加强应急备用电源检修调试,做好应急备用电源启动预案。

确保机制健全。以县(市)、供电片区为基本单元,县(市)应急(森防指办)、林草、气象、经信、电网公司各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和具体工作人员,建立微信工作群,除涉密信息外,相关天气研判情况、信息交流、工作沟通、停(送)电指令均在群内完成,重要信息及时通过电话提醒,确保全程互通相关信息。

确保信息公开。各县(市)要将停运避险的线路明细、影响范围、涉及用户等信息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布,积极做好实施停运避险措施的统一解释、宣传工作,争取广大群众理解和支持。要切实履行停电告知义务,对政府机关、重要社会机构、重点设施场所要畅通沟通机制,原则上应先告知后再停电。

确保监督到位。各县(市)要健全完善停运避险处置机制,指导各电力企业规范开展停运避险,强化线路巡视、隐患整治、气象监测等工作,修编停运避险“一线一案”,杜绝无计划作业。要落实专人负责本地区管理的停运避险线路,收集、核查、跟踪、整理停运范围、时间等相关信息,停运避险实施过程资料要形成专卷。各电力企业应根据本通知要求完善细化具体的实施方案,并向属地经信部门报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