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予党纪处分!自贡首例容错纠错案为干事创业者“撑腰”

2021-04-30 19:18: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经市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决定对宋青山同志合理容错,免予党纪处分,适用第一种形态,给予其批评教育。”4月22日,自贡城投集团公司召开集团党委扩大会议,通报自贡市纪委《关于对宋青山同志免于党纪处分的决定》。

据悉,这是自贡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以来,在省纪委监委和自贡市委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市纪委监委实施的首例容错纠错个案。

干事创业者的困惑

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以下简称“盐博馆”)是我国最早建立的专业博物馆之一,国家AAA级旅游景区。1979年,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成立集体所有制性质的“大集体”,招录部分“大集体”人员,工资福利等待遇由该馆经营性收入自行解决。

2013年10月,宋青山任自贡市盐博馆馆长、党支部书记。

2014年12月,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中被明确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被取消经营职能。

2015 年,未经主管部门同意,宋青山与班子成员商议,决定由在职的7名“大集体”人员成立自贡市展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展骥公司”),承接原经营职能,将其视为盐博馆内设机构进行管理,并将文创商店、王爷庙和吉成井等国有资产交由其经营。该公司收入未上缴财政,主要用于文创商品成本、盐博馆展览展示服务及公司人员工资福利待遇等。

“当时博物馆内大集体人员与正式职工一直‘争饭吃’的矛盾日益突出。”宋青山回忆,2014年,作为馆长的他面临诸多难题。

盐博馆严格落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要求后,不能再从事经营职能,馆内原有大集体人员工资福利无法继续由无经营职能的盐博馆自筹解决。“当时盐博馆分类改革时,上级并无对事业单位大集体人员有分流处置的配套改革政策措施。”宋青山说。

而盐博馆剥离经营职能后,其属下文创商店和王爷庙、吉成井等文物无法再经营利用,造成国有资产闲置。而几乎与此同时,中央又有鼓励推动文化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要求。

如何推进改革,让大集体人员分流并保持情绪稳定、缓解与正式职工的矛盾,同时避免国有资产闲置?成为当时摆在盐博馆领导班子面前的紧迫问题。

纪委监委的考量

经自贡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和审理认定,宋青山在未报经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决策成立公司,违规将国有资产交由公司管理经营,致使国有资产收益脱离监管,其行为性质属于违反工作纪律。经审查调查,未发现宋青山存在违反廉洁纪律的问题。

自贡市纪委监委研判,宋青山的行为属于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决策的行为,但同时认定,宋青山主导决策成立公司并将国有资产交由公司经营管理,系在推进盐博馆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时,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中出现的失误错误,也是为推动盐博馆改革发展中的无意过失。

“根据‘三个区分开来’的精神,此类案件若当事人不是明知故犯、不是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没有谋取私利,则可纳入容错范围。”自贡市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杨泽明说,经过深入审核,认为宋青山未与他人恶意串通、损害国家利益,且未发现其存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问题,符合“三个区分开来”政策精神,符合《自贡市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规定的容错情形。

四川在线了解到,自贡市纪委监委始终将“三个区分开来”政策贯彻落实在监督执纪全过程,精准适用“四种形态”,在对问题初核、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中,当事实证据和从轻减轻情节呈现眼前时,坚持用“三个区分开来”的政策标准,对问题性质、背景动机、情节后果、廉洁情况等方面进行精细“画像”,进而实现精准甄别,让可容之错及时被发现和认定,实现真容错敢容错。同时,也有效防止宽容变纵容、爱护变袒护。

“大胆主动精准容错、及时纠错,为担当者担当。”自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文星说,在对事实和情节研判后,宋青山案从最初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双立案,最后认定符合容错纠错情形,对其实施合理容错、严格纠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的一次具体实践,只有正确把握好和运用好“三个区分开来”,才能让敢于担当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宋青山”们轻装上阵

“感谢组织支持,鼓励创新的做法,帮我卸掉了压抑在心中很久的‘包袱’!”现任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宋青山激动地说。

“通过自身努力,我为单位解决了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却给自己留下了一个新问题。” 宋青山曾经一度感到很委屈。

“虽然组织上容错纠错,对我免予党纪处分,但我仍深刻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宋青山说,自己将更加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要求,在推进工作中既要敢下深水,又要体现依法合规、民主科学。

“宋青山在工作中有担当有作为。组织上对其容错纠错,体现了组织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为担当者担当。”自贡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召能等国企负责人表示,通过宋青山的例子,大家看到了组织对干部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失误错误给予容错纠错的鲜明导向。

“下一步,我们将对国有企业改革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深入思考、主动作为,争取在转型发展中谋得先机。”刘召能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