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会、夜游、啤酒美食狂欢 我省多地开展夜游活动点亮城市夜经济

2021-04-30 19:22: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钟帆 樊邦平

4月30日晚,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人流如织,游客们纷纷涌入园中观灯。

“五一”期间,自贡推出“今夜你点灯”活动,对应不同日期设有5个不同活动参与通道。根据不同的游玩安排,游客可选择多个不同日期的活动通道参与活动,但每人仅有一次获胜机会。

获胜游客将作为“自贡灯会点灯人”参与园区“炫光启夜”点灯仪式,可全年无限次免费入园观灯。

夜经济作为一种经济形态,是以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为消费主体,以第三产业的服务业和文化产业为主的夜间消费活动,已经成为衡量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城市消费“新蓝海”。因此,掘金“夜游经济”也成为四川旅游的关注点。

这个“五一”假期,我省多地开展夜游活动,点亮城市夜经济。

恩阳船说 夜游釜溪 

游客邂逅千年前水码头盛景

古色古香的乌篷船顺流而下,河道两岸的灯光秀炫彩夺目,实景演绎让人秒入时空隧道……4月29日晚,巴中“加速推动文旅康养第一产业,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举行启动仪式,“恩阳船说”大型情境式夜游项目率先登场。

恩阳古称“义阳”,自南北朝梁武帝始置义阳郡同治义阳县,是昔年米仓古道上最繁华的集镇之一,有“小上海”之称。经恩阳水路,可上至旺苍,下通重庆、上海,昔日通川达海的繁盛之景为此地留下“早晚恩阳河”美誉。

该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5月1日运营,融汇“恩义、恩爱、恩典”三大文化元素,讲述古镇前世今生的传奇故事,依托恩阳河、之字河奇特水文和起凤桥、飞凤大桥、恩阳河大桥往返沿途的秀丽景观,带动恩阳古镇及周边商业业态升级。

夜游航行路线往返之字河、恩阳河间,6公里滨河景观带,伴随着色彩绚丽的灯光秀,游客登上乌篷船,开启一场跌宕起伏的沉浸式时空穿越,身临其境邂逅千年前“早晚恩阳河”盛景。

在自贡,不仅可赏美轮美奂的灯会,每当夜幕降临,微风徐徐,釜溪河上,游船来回穿梭,荡起层层涟漪,全程约6.2公里的“夜游釜溪”让游客感受到不一样的城市特色。

灯影交错下的釜溪河宛如一条青罗玉带,成为串联自贡新老城区的景观轴线,向游客展示着自贡“半城青山半城楼、彩灯辉映碧水流”的城市特色,传统文化与现代光影技术相交融的美。

2019年,自贡“夜游釜溪”项目运营,深度挖掘自贡独有的盐、龙、灯、食四大文化元素,以“一河三弯四段”为设计主线,以光影艺术为演绎巨椽,在山川桥梁、沿河风物上“挥毫泼墨”,再现城市文明历程和人文精神,并串联起釜溪河文化博览园、文创公园新街里、王爷庙、自流井老街等文化旅游城市地标,成为独具特色的自贡城市“会客厅”。

去年,夜游釜溪全面升级,以“自贡印象,古韵新风”为主题,独具匠心地在釜溪河沿途两岸新添“盐都八景”、“恐龙之乡”、“美食之府”等十余组大型彩灯。

“这个‘五一’预计会有很多游客涌入自贡夜游。”自贡文旅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次夜游不仅是一次光影的旅程,更是一段青春的回忆,感受别样的灯城夜色。”4月30日晚,走下游船的游客陈洁兴奋地说。

对于游客而言,在白天密集游览后,晚上相对空闲,特色项目或产品可以填补这段时间。

“像恩阳船说、夜游釜溪这样的项目不仅可带来收入增长,更拉长旅游产业链,有利于旅游市场规模的有效扩大。”业内相关人士认为,如今,随着游客结构不断年轻化,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夜游,将进一步带动“夜经济”发展,推动新一轮消费升级,丰富游客生活。

水街啤酒美食狂欢 让你嗨不停

喝啤酒,吃烧烤,逛水街,看古装歌舞表演……4月30日晚,华灯初上,位于眉山市主城区的水街再次迎来游客潮。

在水街景区的第三段—东坡里水街,伴随着夜色的到来,一场特别的啤酒美食狂欢节也拉开帷幕。

漫步其中,只见在水舞台两旁,天南地北的美食小吃摊依次罗列,摊位之间堆满各类啤酒操着各地方言的游客就着啤酒,大快朵颐地品尝着美味佳肴。

“为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今年首次举办啤酒美食狂欢节,在这条街上,不仅引进数十家网红小吃,还举办各类文艺表演,让大家快乐玩耍。”东坡里水街管理运营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啤酒美食狂欢节于4月23日开幕,持续至5月6日,前几日参加狂欢节的游客每日达到1万余人次,预计“五一”小长假期间,前来游玩的客人将突破3万人次。

水街是眉山近年来打造的一个集文化、旅游、购物等多元化精品业态于一体的旅游商业风情街,其共分为东坡印象水街、穿越城水街、东坡里水街三个部分,全长约1500米。

整条街以丽江滨水风情为蓝本,东坡文化为内涵,宋代古韵建筑为载体,苏州园林景观为原型,体验式旅游商业为核心。每当夜幕来临,华灯初上,水街繁华的商业街与风情客栈相搭配,蜿蜒曲折,移步换景,点缀其间的亭台楼阁、白玉拱桥和泛着光亮的树,让整个水街灯火通明,绚烂无限。

因为这一独特的精致,去年以来,水街成为网红打卡点,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成千上万的游客慕名而来。

“今年五一期间,水街游玩又将迎来一个高潮。”眉山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方便游客停车,在节日期间,将开放水街周边15个单位机关的停车场,让游客车免费停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