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茶业递出一张“新名片”:广元黄茶

2021-04-30 19:22: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向朝伦 燕巧

4月30日上午,第十届四川国际茶博会“广元黄茶推介会”在成都举行,广元市政府、四川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向全国茶业行业递出四川茶产业一张“新名片”:广元黄茶。

广元是我国最大黄茶生产基地。2010年,广元市引进中国农科院茶研所选育的自然叶色黄化茶树新品种中黄1号在旺苍县试种,经过十年探索发展,2020年全市黄茶面积已突破3万亩。

广元黄茶是以广元市境内种植的中黄1号、中黄2号茶树品种的鲜嫩春梢为原料,经摊放、杀青、理条、做形、干燥等工艺加工制成的绿茶产品,形似小兰花,有外形金黄透绿、叶底玉黄含绿、汤色鹅黄隐绿“三黄透三绿”的特点。2014年广元黄茶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连续三年荣获四川茶博会金奖、特别金奖茶叶及“四川十大名茶”称号。2021年产量20吨,市场售价4000-12000元/斤,产值3亿元。

据了解,我省正在推进实施川茶单品突破行动,着力在最能体现四川茶产业比较优势的重点领域,集中力量推动品牌有基础、发展潜力大的茶叶产品优先发展起来,努力打造更多能够占据行业优势、 代表四川水准的超级单品、明星产品。广元黄茶具有成为明星产品的潜力,有望打造成为新时代四川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金字招牌”。

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出席并讲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