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首演点赞量破万!大型舞剧《英雄》聚焦长征中“平凡的世界”致敬建党百年

2021-04-30 21:45: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4月30日晚,四川大剧院门口不少观众开启了小长假的第一场文艺之旅,大家拿出健康码有序地走进久违的剧场。当天晚上,由四川省歌舞剧院出品的大型舞剧《英雄》在四川大剧院首演。作为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舞剧《英雄》如一支“打头阵”的精兵,4月30日、5月1日在四川大剧院连演两天,随后奔赴南充巡演,在小长假中为老百姓们献上一场文艺盛宴。

剧场门口观众们扫码投票

与此同时,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四川省锦城艺术宫支持,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四川省演出娱乐行业协会联合发起——“我心目中最喜爱的红色剧目”网络评选活动也同步开启!投票展板也出现在了演出现场,不少来到剧场的观众“追加投票”来表达对这部剧的喜爱,截至《英雄》首演完后结束后,当天就获得了近1.2万票的支持!投票渠道开启首日,所有剧目收获的观众点赞数已超过10万,大家非常热情地支持自己喜爱的剧目。

“叮……叮……叮……”深红色的剧场大幕拉开,还没等一块巨型的石头映入眼帘,就听到一声声清脆的铁器撞击石头的声音。主角石匠缓缓走到台前,周围是定格的红军身影,他想要扶起这些可爱的人,他们却因为负伤纷纷倒下。随着剧情的发展,石匠儿子大哥参军,演员们身披红褐色的草衣前行,群舞整齐有力。遇到沼泽,大家撑起高高的木杆,低下头来,匍匐前进。时间推移,峰回路转,山坡上树林长出青青的野菜,彰显着革命浪漫主义情怀。演到分别的场景,饰演石匠的主演朱卓然留下了热泪,引得观众席不少观众掏出纸巾,静静抹泪。

与其他长征题材的主旋律舞台作品不同的是,舞剧本剧以普通农民石匠一家参加红军队伍走上长征为主线,讲述了一个关于无数英雄用信仰铺就道路的故事。“红军”对不少人来说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但每一位红军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的家庭。故事中有用一把铁锤敲碎一切又锻造一切的石匠,也有受尽欺凌却在逃亡中慢慢站起来的寡妇;有把革命事业看得高于一切的大哥,也有懵懂走上长征在过程中铸就信念的二娃;有在最坚硬的石头里绽放出如花生命的幺妹,也有不知信仰为何物却用等待始终坚守的槐花......他们因普通而动人,也因长征的漫漫道路而成为了我们的英雄。剧目末尾,伴随着石匠“叮叮”地敲击声,一个个平凡人的名字被镌刻在石头上,台下观众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在长征这条百转千回的路上,一步步都来源于平凡的脚步,英雄在平凡人中诞生。”执导舞剧《英雄》的国家一级导演何川坦言,长征主题看似有些宏大,但经过采风和深入了解后他发现,平凡的普通人最打动自己,他们能在走投无路的时候,锲而不舍,咬紧牙关,心中的信仰就是他们一步步脚踏实地丈量出来的,所以最终落脚点落在了一个个平凡人身上。在何川看来,一条遥遥长征路,也是一条遥遥人生路的缩影。用舞台铭记他们,也是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一份诚挚的文艺作品。

接下来,“我心目中最喜爱的红色剧目”网络评选活动,从“剧美天府”回望百年路 奋进新时代——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季将持续到8月,与演出季同时进行,演出季遴选了32部省内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涵盖舞剧、歌剧、音乐剧、音乐会、话剧、戏曲、木偶、杂技等不同艺术形式。作品演出地点以成都主会场为核心,辐射绵阳、南充、宜宾、凉山4大分会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