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中欧e单通2.0版

2021-04-30 23:25: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卢薇

近日,全国自贸区首个基于多式联运一单制的跨境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中欧e单通2.0版在川正式启动。新版本将多式联运“一单制”线上签发和“外贸e贷”两大功能一并投产,企业登录平台或四川单一窗口即可查询授信,线上提款秒到账。

工行供图

其中,“外贸e贷”功能将利用平台上“一单制”单据的签发数据结合中国工商银行的内部大数据以及其它可靠数据来源,运用区块链、大数据OCR、API、数字认证等技术,针对小微外贸企业经营特点、跨境物流、资金路径,为企业进行“多信息画像”,从而核定一个融资额度,企业无需另外提供担保抵押,就可根据需要来自行提款和还款,具有“纯信用、全线上、随借随还、利率低”等特点,不仅适用于使用中欧班列的沿线企业,也延伸惠及具有真实跨境贸易的省内所有小微外贸企业。目前,德阳某进出口企业已提款首笔外贸e贷300万元。

工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中欧e单通2.0版是工行持续推动区块链技术在中欧班列等跨境经贸领域的又一次创新探索,该项举措打通了多式联运“一单制”项下金融与贸易接轨的“最后一公里”,有力地推动了中欧班列沿线贸易金融畅通,提升了“一带一路”沿线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融资可获得性。

2019年11月6日,中欧e单通1.0版本在第二届进博会上正式发布。该版本通过将一单制提单信息上链,有效节约了企业的“脚底”成本——企业原来的交单流程多达9步,耗时至少2周,随着中欧e单通上链后,实现了国际端和国内端物流运输单据的自动整合签发及核验,步骤减少到4步,并变为实时秒碰。中欧e单通1.0运行一年半以来,各类企业获得线下跨境融资4000万美元,多家企业上链,涉及货值4亿多元。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欧e单通还先后实现了与成都铁路局“货票区块链平台”的双链融合,眉山地区数据上链核碰和德阳地区大宗商品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上链,中欧e单通已日渐成为贯通成德眉资同城化、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金融创新抓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