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记者基层行走进南充:看税收新政如何“滴灌”制造业

2021-05-01 07:51: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陈永康 王腾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今年两会提出了多项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并陆续施行。税惠如何激发经济发展动能?红利怎样进入企业“腰包”?近日,四川税务开展的媒体记者基层行活动来到嘉陵江畔的南充市,看税收新政在四川基层制造业企业的落地情况。

五年前,吉利汽车选择把新能源商用车研发生产基地落户南充。眼下,总装车间的工人们正忙着进行轻卡、重卡等各类电动卡车装配,4月底他们要完成1000多辆卡车生产销售订单。

南充市嘉陵区税务局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南充吉利汽车仅增值税留抵退税就达到6700多万元。

“我们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梳理符合享受税收优惠的企业名单,逐户发放‘明白卡’。”南充市嘉陵区税务局西兴税务分局分局长邓建春说:“同时还对吉利汽车等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辅导、‘一条龙’服务,税务环节实行各相关职能单位联合办公,确保优惠办理即来即办,打造出服务企业发展的更优税收营商环境。”


税惠政策+精准服务,不仅激发了吉利汽车发展动能,也为更多企业“灌注”成长的“活水”。记者在四川南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刘建军表示,2021年4月1日起,政府将先进制造业的范围扩大,受益最大的将是园区前期建设期间取得大量进项税额、面临较大资金压力的化工领域先进企业,预计近期将实现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5000余万元。

同处南充的中科九微科技有限公司是南充市百亿新兴产业的旗舰企业和半导体国产化的重要企业。前几天,公司收到400万元退税资金。九天集团副总裁、中科九微科技有限公司分管领导余柯说,税务部门线上办理+“管家式”服务,他们从提出申请到退税资金到账最快只需1天时间,这缓解了公司现金压力,也支持了产品研发和先进设备采购。

余柯为记者们算了一笔账:2020年6月到2021年3月,中科九微科技有限公司仅享受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一项就获得退税资金5200多万元;2021年4月起,制造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预计公司将享受政策红利120多万元。

“在经济学中有一个描述全社会创新投入强度的指标‘研发费用支出占GDP的比重’,在2018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75%时,该指标呈现出的上升态势非常明显。”西华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管理学博士、教授戴彬向记者介绍说,按照2018年的经验,今年新出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由75%提高到100%”“先进制造业按月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等多项涉及制造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对于疫情后处于复苏状态的制造业企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企业来讲,将是一场“及时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