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成都人民南路,这位交警一站就是26年

2021-05-01 11:42: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4月30日中午,成都气温飙升至31摄氏度。在城市中轴线——人民南路,交警邵军涛正在指挥交通。烈日炙烤下,邵军涛的动作一丝不苟,如同一根钉子钉在车水马龙间。

自1995年入警,邵军涛便一直从事交通巡逻管理工作,这一干就是25年。在全省1万多名交警中,他是唯一一名从未变换过警务区的“钉子交警”。


钉子要发挥作用,关键在于找准突破点。在教育整顿中,成都公安把目光聚焦在市民“上班的路”和“回家的路”,瞄准交通堵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千方百计让大家出行更安全、更舒心。邵军涛所在的人民南路因占道施工,交通拥堵严重,邵军涛和战友们自愿开启连轴转模式,全力保障城市通勤。“整个4月,平均每天转体上白次,挥舞手势上千次,我们将道路通行能力提升20%以上,人民南路未发生一起长时间、大面积的交通拥堵。”邵军涛笑着说。

玉林片区是成都著名的“网红打卡地”,辖区内纵横交错着大小街道20余条。一到晚上,归家的市民和打卡的旅客络绎不绝,车辆横七竖八乱停乱放,道路交通水泄不通。在摸清症结的基础上,邵军涛向分局建议,对玉林东街实施“单循环”,取消26个临时占道停车位,增设1套乱停放抓拍系统,给车辆腾出通行空间,得到了分局的采纳。

改造后,玉林东街“肠梗阻”现象得以根治,秩序焕然一新。乘胜追击,成都公安又接连对辖区的6条道路实施了“微改造”,组建志愿劝导队2支,设置单行道2条,优化信号灯13处,有效发挥了中小街道“毛细血管”作用,成功解决了居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

“再锋利的钉子也需要借助外力,群众的诉求就是我们的动力。”邵军涛说,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所在部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40个大小问题“照单全收”,动真的、碰硬的、来实的,一一整改落实。

人民南路一家写字楼下纠纷不断,原因是每到饭点,上百名外卖小哥赶到这一带,乱停乱放车辆,物业保安劝阻无效,索性扣车警告。为了解决此类纠纷,邵军涛主动与物业协调,临时占用广场一侧,设立一个长20米、宽2米的“外卖小哥停车区”。从此写字楼下焕然一新,既避免因乱停乱放影响交通,又提高了外卖小哥工作效率。

火三轮驾驶员赵春艳生活困难,在和交警打交道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屡次扣车屡次投诉。“这样下去不是办法。”邵军涛说,通过回访了解到,赵春艳违法的根本原因在于就业问题,于是主动帮她转岗就业,找到一份交通协管员的工作。现在,赵春燕每天工作6个小时,每周有1天休息时间,每个月能赚1300元,还有养老保险,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地到街头去跑“火三轮”了。

“只要心里装着老百姓,办法就比困难多。”邵军涛说,今年3月份,其所在的大队共收到群众信访投诉41件,同比下降30%。“我们还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了再梳理,再整治,力争4-6月实现群众投诉下降5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