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吧!华彩少年》全员毕业 彭鑫成、黄子弘凡、张羽清、柏宇豪成功上线

2021-05-01 12:03: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少年有光,不负韶华。4月30日晚,央视总台国风少年创演节目《上线吧!华彩少年》圆满收官。历经五个月,观众与上线官们一起见证了少年的蜕变和成长,也在他们带领下一次次感受少年情怀与梦想。

最终,彭鑫成、黄子弘凡、张羽清、柏宇豪成功上线,成为“华彩少年优秀代表”,另有六位少年荣获国风少年计划成长计划“优秀少年代表”,至此,35位少年全员毕业。

心怀真挚,少年激发传统文化新表达

年轻群体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在于一个“新”字,新的理解、新的定义、新的呈现,最终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以创新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传播。对于这群华彩少年来说,创新之源来自生活,而心怀真挚,是他们最好的底色。


黄子弘凡一首《白马篇》,以音乐形式赋予曹植“父母且不顾,何言子与妻”的诗词以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也以此精神喻立于舞台之上,挥洒热血,释放自己能量的每一位华彩少年;彭鑫成温暖演绎《一路向西》,歌曲最后,当悠扬的竹笛声伴随彭鑫成母亲所唱的《送别》在舞台上响起,“长亭外古道边”的踏歌挥别仿佛就在眼前,现场不少上线官与少年们红了眼眶,彭鑫成亦哽咽诉心声:“这首歌我想送给我的34位同学们,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这个舞台只是我们一个小小的节点。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未来的路很长,来日方长。”



方洋飞化身不羁鬼马的哪吒,以舞蹈诉《哪吒》“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勇气;刘丰以笛音诉《雅乐诗》;张羽清用颇具韵味的红酒嗓音带来《人来人往的时候》;田轩宁以《灵》起舞,诠释灵动向上的自我;张乐瑶演绎《梦回》,在中途舞蹈失误后,依旧沉着冷静地完成表演;沈博怀的《华夏魂》将说唱与街舞结合,利落动作势如破竹,彰显少年正气之风貌......尼格买提感谢华彩少年这一平台,“让我和所有人看到现在的90后00后在想一些什么,在做一些什么”,而也正是有了少年们每一次的认真对待,才让每一场表演,都最大程度地触动观众的心弦,正如王俊凯所说,少年们的每一场表演,都带着一颗真挚的心,“我们每一个表演者都要用最真挚的心情去表演,这样才可以让我们的表演放射出最大的魅力,才可以让我们想说的话都被大家听到”。


传承有度,少年同心来日方长

上线官吴克群看了少年们的舞台后,忍不住感慨想要再一次回到《上线吧!华彩少年》最初见面的时候。“因为我很喜欢这个地方,你们让人感觉到,这不是一个比拼的舞台,大家都很有爱”。

从第一次小组合作创演的艰难磨合,到如今“藏”在个人创演中信手拈来一段合作,一个舞台,少年们不仅完成了专业与技艺方面的进步与蜕变,更是以行动诠释了何为“团结共赢与相互成就”。

毕业典礼上,彭鑫成、黄子弘凡、张羽清、柏宇豪成功上线,成为“华彩少年优秀代表”,方书剑、黄欣苑、方洋飞、田轩宁、卞子严和张晓涵荣获国风少年计划成长计划“优秀少年代表”,35位华彩少年在笑声与泪水里,全员毕业。


再回顾《上线吧!华彩少年》,不仅35位少年们在这一平台之上精进了专业与技艺,找到并更加坚定了自己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观众也通过一个个以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表达”的创新舞台作品,看到这一代年轻群体眼中的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力量,并一同燃起了探索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表达的热情。作为整个“国风少年成长计划”中的一环,《上线吧!华彩少年》让更多观众和平台通过这档节目看到了这群热爱与探索传统文化创新表达的少年们,同时,它也助力这群心怀责任与担当的华彩少年们,成为新时代年轻群体的一个“缩影”和“代表”。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少年因同心而聚光。《上线吧!华彩少年》为文化类节目如何推动中华文明创新型转化和创新型发展提供了一个具备价值的思路,而从这个节目中“毕业”的华彩少年们,在日后或也将活跃于各类舞台之上,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之美献上自己的力量。这场“毕业”只是起点,华彩少年来日方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