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能Get!绵广高速公安跟到拖车走 部分路段事故快处实现“秒到级”

2021-05-01 18:05: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林嘉薇

今年“五一”小长假,G5京昆高速绵广段出行客流将创历史新高,届时大家可能又将面临“高速堵成停车场的名场面”。

因此对四川高速公安来说保安全任务艰巨、保畅通压力空前。四川高速公安二分局为此祭出五大技能为出行市民保驾护航!


第一技能:Get新服务技能,处置能效大提升

一是加强组织部署。二是做好分析研判。三是创新工作举措。比如针对自动挡车发生事故后无法挪动这一根本问题,分局一大队邀请维修技师围绕路面常见自动挡车型,从普通车到豪华车分门别类的为全体民辅警讲授自动挡车解锁位置及方法,全面提升民辅警业务能力,高效处置事故现场。四是培训急救技能。教会一线安保民警掌握社会公共急救设备除颤仪的使用技巧,增强急救意识、提升急救水平,在紧要关头尽最大努力保障来往驾乘群众的生命安全。


第二大技能:驻点施救车辆,快处快撤快疏通

一是警力跟着警情走。分局各大队严格落实“六个精细”勤务要求,科学部署警力,在辖区绵阳站、小溪坝站、厚坝站等重要节点安排警力在拖车上全天候驻点。二是民警坐着拖车走。一旦有事故发生,一组警力负责做好远端管控、路面示警,驻守拖车的民警则第一时间指挥并搭乘施救车辆赶赴现场,进行先期处置,指导现场有序撤出。

第三大技能:值守监控中心,指挥协调双统筹

一是专人驻守。安排专人进驻川北高速绵阳管理处监控中心,做好施救力量的协调工作。

二是协调调度。一旦辖区发生事故,监控中心驻点民警及时向大队带班领导汇报事故现场处置情况,并实时协调拖车、吊车等施救力量。三是分工明确。大队图侦室负责辖区全路段线上监控,民警将适时对辖区全线进行线上巡逻,做好对重点路段、重点管控点位的实时动态汇报。


第四大技能:升级“951”工作法,打赢防控主动仗

“五一”期间,分局全员上岗,各大队按照多点布警、定巡结合、动态处警、循环管控的模式,升级“951”工作法,一是多点布警。在二郎庙、厚坝、小溪坝绵阳南主线等设置9个巡逻示警点。二是多点处警。分局统一调度,在绵阳南站、绵阳站、江油站、新安服务区、厚坝站设置5个事故快处点,真正打造“10分钟处警圈”,部分路段点位事故快处可实现“秒到级”。三是多点联指。依托路营公司监控中心和分局指挥中心、大队图侦室设置 “一路三方”联动指挥点,公安民警、交通执法人员与路营公司工作人员一起实时关注辖区重点路段车辆通行状况,负责根据路面实时情况,及时联动“一路三方”人员早发现、早管控、早处置。


第五大技能:当日事当日毕

一是用足警保+警路。分局各大队节前积极联动路营公司和保险公司认真谋划,合理规划“警保联动”服务站(点)。二是用实事故快处快赔。三是用好“12123”平台。要求办案民警针对一般程序事故及时使用“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平台”进行处置,严格按照平台规范要求做好信息录入,并告知指导当事人在“交管12123”上实时查询事故处理进度。

图片来源:四川高速公安二分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