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 ▏成立企业带村民致富,他却只当一名班组长

2021-05-01 19:53: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杨静耕 侯初初 四川在线记者 郝勇

5月1日,是“五一”国际劳动节。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2891个集体和个人。其中,397个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297个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1197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今起,我们将对四川部分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进行报道,大力展现工人阶级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人翁精神和主力军风采。

人物名片

彭寿良,成都市津益路桥机械有限公司班组长,2010年,荣获四川省劳动模范,2021年4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带头成立乡镇企业,自己却只当一名普通的班组长。彭寿良靠着勤劳、创新和责任,成为了村里家喻户晓、交口称赞的名人。

2010年,在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期间,彭寿良荣获四川省劳动模范,这是他一入职以来首个重要荣誉。

但就在这时,彭寿良毅然作出新的选择:回村带领村民一起奔小康,他要改变村民“农民+小工”的低收入状况。

凭着多年的积累,2016年,彭寿良推动成立了成都市津益路桥机械有限公司并落户家乡兴义镇先寺村,主要从事桥梁橡胶模具加工。

6时30分起床,7时20分准时去工地,这是彭寿良每天的时刻表。不仅到得比工人早,走得也比工人晚。

“我是班组长,有责任早点去安排工作,也有责任最晚走,必须要确保所有工人的安全。”见到彭寿良时,已是20时30分了,他仍在忙着汇总班组当天的工作情况。

“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想把事做好。”彭寿良回忆起当时创办公司仍记忆犹新,他挨家挨户动员村民来公司上班,年轻力壮者搞加工,年老体弱者做保洁,善表达的搞推销,会开车的搞运输……

在公司才运营的那几个月里,彭寿良住在厂里,吃在厂里,每天加班至深夜。公司正常运营后,他又立马组织技术骨干成立技术创新研发部,刻苦学习、竭力创新,引入现代加工最新技术。

“不管身在哪行,都要勤奋劳动。”在彭寿良看来,劳动是件光荣的事,勤奋劳动能让他感到踏实,不断学习是他一直以来的工作信念。

“我们做技术活的,有时徒弟的理念、思维会超越师父。”彭寿良从不忌讳向徒弟学习,他认为师徒更应该像朋友一样相处,“交流出真知,三人行必有我师,我很喜欢和徒弟交流经验。”

目前,该公司的技术水平已逐步攀升达到国际标准,无论是桥梁橡胶模具还是汽车检测配件,产品质量均领先同行享誉全国。公司每年实现利税300多万元,公司职工人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先寺村也从此摘掉了“落后村”的帽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