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全国“唯一”?凉山交响乐团今晚将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演奏

2021-05-03 18:20: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5月3日晚,参加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凉山交响乐团成员们,将站上北京的国家大剧院舞台,奏响民族交响音乐作品《山岗上的歌与舞》、交响套区《温暖的群山》等,这也是这次活动里,唯一一支来自市州的交响乐队伍,成为了这次交响乐界全国展演中一道靓丽的民族风景线。

彝家有句谚语“能说话就能唱歌”,凉山人善于用音乐来表达情感,因此形成了丰富的民族音乐素材,《温暖的群山》交响组曲以“群山”(凉山)为民族意象,以广而流传的音乐旋律为听觉牵引,通过作曲家创造性的汇编、融合,创作出这一交响组曲。


凉山交响乐团惠民演出照片

《温暖的群山》是在四十分钟的时间里,分为《古老的群山》《五彩的群山》《快乐的群山》《温暖的群山》四个乐章,大开大合地展示了凉山彝民族的世俗风情和历史变迁,在抑扬顿挫的曲调中展现凉山彝族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人文风采和时代风貌。

不熟悉的观众可能会发问,来自大凉山的专业交响乐团究竟是什么样?为什么一支大西南稍偏远地区的地市州乐团能登上国家级的高规格舞台?

其实凉山交响乐团不仅仅去过国家大剧院,也去过中央党校,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进行专业演出,受邀参演中国艺术节、中国歌剧节、大凉山国际戏剧节。

乐团不外出演出时,就一直坚守在本地,从2013年西昌成立开始,每周就一直监守着惠民演出,当地老百姓从一开始不了解交响乐,到如今已经非常熟悉交响乐礼仪,十年来,凉山交响乐团累计集中排练时间超过1万小时,演出近600场次,演奏中外名曲近500首,参演艺员约1.3万人次,观众超过60万人次。

专业的乐团也离不开创作。在音乐总监唐青石的悉心培育下,凉山交响乐团创作了《阿惹妞》《山岗上的歌与舞》等大量民族交响音乐作品,实现特色民族民间音乐与交响音乐的融合;担纲歌剧《彝红》《听见索玛》现场演奏乐团,实现与歌剧舞台艺术的结合。在团队内部,日常精心有序地强化训练使乐团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准,还吸引了众多艺术院校、艺术院团、俄罗斯等国家演奏员加盟乐团。

    编辑推荐